四大发明重定义:丝绸 青铜 造纸印刷和瓷器
2008年08月01日 14:05东方早报吴玉蓉 】 【打印

新四大发明

由中国专家评定

“新四大发明并非我的创造。”对于把“新四大发明”说成其个人创造的说法,赵丰对早报记者澄清说,“这是众多学者的研究,是通过考古材料、科学方法论证得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大家一致认可的。”

“西方公认的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曾提出,中国重要的发明技术远不止这4项,他还根据26个英文字母列举了26项中国传入西方的技术。”赵丰说,后来众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考古材料为专家们打开了新的窗户。

“通过史料和考古材料的研究,选取有自己观点的发明创造,我们自己来评定而非西方评定,结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对世界的影响、对老百姓的影响,在世界科技史上所占有的地位,专家们得出了这四大发明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这些专家有中科院的,也有中国科协的。”

据介绍,一年多前,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策划了“奇迹天工”展览,对这“四大发明”进行展览。赵丰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是为世界文明和和平而选出的四大发明。我对更改四大发明没有兴趣,但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历史弄清楚。现在选出的四大发明是综合性的而非单一的,能代表中国古代科技的最高水平。”

“四大发明

应允许有所变化”

对于这一说法,国家文物局新闻办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徐德明昨天则对早报记者说,他个人在该展布展的时候已经看过该展,对于“四大发明”,他认为应该是现在这样的。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章建刚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四大发明应该允许有所变化。章建刚认为,专家可以对此进行比较,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不管是哪四样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都离不开两点:一是在世界上最早;二是对中国文明、世界文明所起到的意义和作用。

“这个标准比较复杂,而且对后世的影响和意义是可能发生变化的。比如丝绸,它的作用固然很大,但一定就比火药所起的作用要大吗?”章建刚说,古代中国发明火药时主要用于炮仗,而现在主要用于军事,假如世界后来又把它应用于能源,可能就又得重新定义它的地位了。

但对于专家的说法,网友们似乎并不怎么认同。截至昨晚6点,新浪网所做的调查中,有46.35%的参与者选择不认同这一新说法,并认为旧四大发明举世公认。但也有一些评论认为,不必拘泥于“四大发明”,在原来“四大发明”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提出“八大发明”或者“六大发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玉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