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统"的思想来源及其历史影响
2008年06月21日 11:37光明日报 】 【打印

但的确也有一类人物,他们无意追求或是顺应“大一统”,而是把维持对一部分地区的统治当作最高的执政目标,例如南北朝时期、五代十国时期及南宋朝的一些君主。这些缺乏雄心、偏安一隅的人物,一般都得不到后世的好评,其中一些阻碍统一努力的人,例如南宋朝的宋高宗赵构及其宰相秦桧,更是被定论为历史罪人。秦桧在赵构的默许下杀害了抗金名将岳飞,致使规复中原的统一大业付诸东流,他因此成为中国人最厌恶的历史人物,以致有“人于宋后羞名桧”的说法。再如五代时期南唐的后主李煜,虽然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词人之一,但作为皇帝,他得到的评价一向很低,连起码的同情都很少得到。后世史家对他的评价是“窃土贼民,十有六年,外示柔服,内怀僭伪,岂非所谓‘逆命’者哉!及其计穷势迫,身为亡虏,犹有故国之思,何大愚之不灵也若此!”究其原因,李煜不仅不想做任何统一中国的尝试,还把维持独立当作是可行的国策,因此,在中国人眼里,他不仅是无能,而且还是猥琐,固然比不上前秦皇帝苻坚,就是比起那些虽无统一中国雄心但愿意顺从一统潮流的人物都有所不如,比如与他地位相当的同时代人钱塘王钱俶。同样是作为一方诸侯,钱俶在北宋统一中国大势已成的情况下果断放弃割据,归顺赵匡胤,使所辖区域免除了刀兵之灾,他自己及其家族也得以世代荣耀,他因此在后世获得了“端因识时务,可以号英雄”的评价。对郑成功与郑经两人的不同评价,更清楚地折射出中国的“大一统”观念。郑成功终生力抗强敌,矢志恢复明朝江山,他虽然失败,仍被赞为民族英雄。然而,他的儿子郑经在清朝大一统局面已稳定下来的情况下,不再谋求光复前明江山,而是企图“于版图疆域之外别立乾坤”,因而历史学家在评论时就称:他“实际上隳弃了先王的遗志,走上了背离祖国的道路”。

当然,评价历史人物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在中国人的人物评价体系中,是否符合“大一统”理念,并非唯一标准,此外还有一系列其他标准,如儒家伦理观中的“仁”、“忠”、“智”、“勇”、“孝”、“义”、“礼”、“耻”等等,还有“民族”、“阶级”等现代标准。各种标准之间存在很大的不一致,采用不同的标准,会得出不同的评判。但是,“大一统”理念即使不是最高标准,至少也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标准。或者说,当“大一统”标准与其他标准产生冲突时,“大一统”标准并不会失效,有时甚至能超越其他的标准。譬如,超越“仁”、超越“和平”、超越“汉族主义”、超越“阶级意识”等等,因篇幅所限,兹不多论。(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历史系)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计秋枫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