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历史
2008年04月11日 12:38文摘 】 【打印

清初的统治与英国的入侵

达赖五世死后,西藏局势不稳,清廷以安定西藏为由,派大臣驻守西藏,时为康熙44年(公元1705年)。康熙59年,清廷又派兵驻守拉萨,立达赖七世成立新政府;雍正五年,清廷明定驻藏大臣制度;乾隆15年,提高驻藏大臣的职权,西藏重要政务必须由达赖喇嘛与清廷驻藏大臣合议,才能作成决定,西藏成为清朝宗主权下的保护国。乾隆55年,尼泊尔入侵西藏,攻陷日喀则等地,清廷派兵协助藏人击退尼泊尔,并将领土分为卫(前藏)、藏(后藏)、康(西康)及阿里四部分,从此确立了中国对西藏的统治权。

十八世纪末叶以后,英国以殖民地印度为基地,试图将势力向中国西南地区伸展,屡次要求与西藏通商。1888年,英国与西藏发生武力冲突,彼此的关系恶化,终于在1903年,英国以英领印度军队强行通过边境攻入西藏,双方在江孜宗山激战,至今宗山上的抗英炮台仍然存在。江孜失陷后,英军攻入拉萨,达赖十三世流亡到蒙古,班禅被迫和英国缔结“拉萨条约”。达赖十三世由蒙古辗转到北京,但他深知那时的清廷无法依托,于是在宣统元年(1909年)返回拉萨,图谋独立。清廷知道后,派四川总督攻占拉萨,达赖十三世不得不再度由西藏出走,这回他逃往印度寻求英国的保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