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历史
2008年04月11日 12:38文摘 】 【打印

统一的吐蕃王朝

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后,将都城迁到拉萨,并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推行一系列重要措施,并且仿照印度的梵文创立了西藏文字。此外,松赞干布也打算以联姻的外交来巩固王朝,于是先向南方的尼泊尔请婚,娶得赤尊公主。然后又在唐太宗贞观八年,派遣使者到长安上表求婚,但这门婚事被唐太宗婉拒,松赞干布一怒之下挥兵攻打唐朝,唐太宗也不甘示弱,以武力反击,大败吐蕃。但经过这一战,唐太宗也深知吐蕃顽强,不易征服,故答应其宰相,将文成公主下嫁给藏王,时为贞观14年。

第二年(贞观15年),文成公主由长安出发,经过两年多的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终于抵达拉萨。随着文成公主的入藏,汉族的文学、艺术、医学、历算、农业等文化技术也传入了西藏。后来,文成公主又由唐朝召来五百名工匠协助建造大昭寺、小昭寺,大昭寺不仅建筑宏伟,更成为西藏佛教的圣殿,至今香火不绝。文成公主带来的佛像、佛经及其虔诚的心,也促进了佛教的推广。佛教对西藏文化及藏族生活习俗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文成公主可说是最关键的人物。

公元650年松赞干布过世之后,大唐和吐蕃的关系恶化,双方时战时和,一直持续到唐穆宗长庆三年(公元823年),双方各因国内战乱频繁,于是协议互不侵犯,并将盟文刻在石碑上,分别立于长安和拉萨。如今拉萨的“唐蕃会盟碑”仍树立在大昭寺前。

自松赞干布开始,佛教在吐蕃日渐盛行,后来更是礼遇印度高僧入藏弘法,结果融合了西藏原始宗教钵教(笨教),创立了西藏密教,即现在所说的喇嘛教。随着喇嘛教势力的日渐增大,与旧贵族大臣不断发生矛盾,各种冲突愈演愈烈,甚至演变为群雄割据的局面,吐蕃逐渐沦落为黑暗时期,国力日渐衰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