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波尔布特与中国
2008年04月10日 16:45《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此后,仅仅几个月内,波氏的蓝图便已席卷全国各地。一场中国人民曾经经历过的革命运动,在柬埔寨全国轰轰烈烈地兴起了。

毛泽东对波尔布特说:“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五十年犯了十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

1975年6月21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了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等人。毛泽东同波尔布特热烈握手,波尔布特则激动地表示:我们今天能在这里会见伟大领袖毛主席,感到非常愉快!毛泽东谈道:你们的作战、战争、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并指着邓小平说,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毛泽东详细讲述了路线斗争问题,他说: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五十年犯了十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并告诫说:你们现在是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道路,两种可能:一个是社会主义,一个是资本主义。我们现在正是列宁所说的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这个国家是为了保护资产阶级法权。工资不相等,在平等口号的掩护下实行不平等的制度。以后五十年,或者一百年,还有两条路线斗争,一万年还有两条路线斗争。到共产主义的时候,也有两条路线斗争。不然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对于毛泽东的指点,波尔布特深表认同,他说:毛主席同我们谈路线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带战略性的问题。今后我们一定要遵照你的话去做。我从年轻时起就学习了很多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是有关人民战争的著作。毛主席的著作指导了我们全党。当波尔布特谈到我们注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我们研究和学习中国的经验,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时,毛泽东提醒说:不要完全照抄中国。鸠摩罗什法师云:“学我者病”。会见结束时,毛泽东送给波尔布特30本印成大字的马、恩、列、斯著作,说:他们说得比我好。波尔布特高兴地接受,并表示要努力学习这些书,但也要继续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是月23日和27日,周恩来也两次在医院会见波尔布特。8月26日,周恩来又在医院会见即将返国的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等人,他特意谈道: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容易走的,中国现在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进,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其后,毛泽东也于8月27日晚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等人。他希望乔森潘能够转达他的意思,不要虐待莫尼克公主和亲王的两个儿子西哈莫尼与纳林卡朋,不要强迫他们从事重体力劳动。希望西哈努克不要辞去柬民族统一阵线主席的职务。毛泽东说,红色高棉与西哈努克之间只有一点分歧,但是却有四点一致。因此,亲王不应当与红色高棉分道扬镳,而是应在高棉人民和国际社会中表现出对这个新生政权的坚决支持。对此,西哈努克礼貌性地微笑着没有作答。不过,当时无论是毛泽东还是西哈努克亲王都没有想到,西哈努克一家回国后即遭到软禁,被迫中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周恩来病逝后,西哈努克不能获准前往北京与他的老朋友做最后道别;毛泽东逝世时,他更是连一封唁电也发不出去。波氏政权甚至还将他与自己的子孙分开,在他的14个孩子中,即有5个死于红色高棉执政时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