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披露1996年台海危机内幕
2008年03月14日 09:46环球时报 】 【打印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中美两军交往呈上升势头,尤其是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访华,以及我国防部长曹刚川和总参谋长梁光烈访美后,两军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交流管道也更加通畅。比如,美军进行“2004夏季脉动演习”和我军进行东山岛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期间,双方都能及时通气、打招呼,避免了台海形势的恶化。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元首也保持着热线联系。从今年的情况看,中美两国元首几乎每两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电话联系,而且多数时候话题都跟“台湾”有关。

台海仍是危机高发区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台海危机从来不是单纯的国内危机。大多数专家认为,中美两个核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有一方不愿合作处理台海危机,事态很可能会朝着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

台湾当局认为,在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之前的这段时间,是实现“台独”最后的“机会”。因此,陈水扁不断铤而走险,不仅坚持“2006年修宪、制宪”,还鼓噪就“一中”问题进行“全民公投”,严重危害台海安全。

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美国在遏制“台独”势力坐大的同时,又给台湾当局发出一些错误信号。目前,美国一方面积极推动6108亿新台币的对台军售,一方面加强了在台海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军除了在太平洋地区继续保留近30万人的兵力外,B-52轰炸机、核潜艇和AGM-86型巡航导弹已经进驻关岛基地;美军还将向夏威夷增派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澳大利亚设立训练中心;在东南亚地区,美军已取得新加坡港口的使用权,还企图在菲律宾、越南建立军事基地。军事专家认为,五角大楼这一系列军事调整,克服了“距离上的障碍”,使美军战略核潜艇抵达台湾海峡的时间缩短了5天。近来还传出美军要在距台湾本岛仅460公里的下地岛兴建军事基地的消息。

今后几年,台海变数很多。中美双方除了要加强政策层面的沟通,还需依靠明确的政治信号、先进的信息技术与高效的通报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大国间错觉与误判的几率。这不仅需要共识,更需要付出行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