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披露1996年台海危机内幕
2008年03月14日 09:46环球时报 】 【打印

美对台海行动如何决策

美国专家认为,普理赫选择在台海局势紧张之时公开这段历史,可能有两点考虑:一是让大陆了解美国处理危机的方式;二是希望有关各方吸取教训,更加谨慎,避免发生冲突。

美国政府一直关注台海形势的发展,一旦发生危机,就会启动最高军事决策机制。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全军最高统帅。总统通过国防部领导和指挥全军。在经历了越战以及1980年伊朗人质事件后,白宫体会到文职人员直接参与作战指挥的弊端,提出了“任务式命令法”这种新的军事决策机制,即由总统和国防部长对“打不打仗”和“为什么要打仗”等根本性问题作出决定,由各联合作战司令部司令官决定“如何打仗”。

如果台海发生危机,美国军事决策的流程将是:总统和国防部长组成最高指挥当局,决定“打不打”;然后,由参联会主席通过国家军事指挥系统,把命令下达给联合作战司令部司令;接下来,由联合作战司令部司令负责具体作战事宜。在实际操作中,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权力相当大,比如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普理赫直接下达了向台湾东部海域派遣航母战斗群的命令,而并非由克林顿总统亲自决定。

中美应加强军事交流

普理赫特别提到,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中美两国军方始终没有交流。“这是我从这件事得到的教训。我们跟很多国家的军方都保持交流,其中有些国家并不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和解放军没有任何联系或交流,倒不是说我们非得做朋友,但我们需要交谈。”

其实,中美两国建交后,双方的军事交流也一直在进行,而且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逐步深化,并建立了相应的交流机制。但美方在此问题上受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较大,因而经常使中美军事交流陷入停滞甚至倒退。比如1989年后,美国政府严重干涉我内政,宣布暂停中国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和国防部长秦基伟的访美安排,导致两军交往中断5年之久。其后发生了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以及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两军交往一直走走停停,在曲折中前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