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解放军演习场面

3月12-20日,解放军在东海与南海展开第二次海、空实弹军事演习。在福建南端的海湾上空,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电子干扰机、侦察机等组成的强大突击机团,展开空中打击演练;在南海海域,空中机群来回穿梭,海空导弹频频发射;联合反潜、舰载直升机编队与水面舰艇同进出击,鱼雷、火箭、导弹齐发。

3月18-25日,解放军展开海、陆、空登联合作战的第三次军事演习。由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登陆舰艇和民用船只组成的登陆编队,在空军、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舰炮、导弹火力的支援下,水陆两栖坦克突击群展开抢滩登陆;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等组成的登陆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编队向岸上进军;大批空降兵和陆军特种兵则在纵深阵地伞降着陆。同时,主攻部队在空军、陆军航空兵和地面炮兵火力掩护下,向假想敌发起猛攻,由直升机、坦克和步兵组成的合成突击部队快速移动围歼纵深核心阵地之假想敌,并很快夺取阵地,完成登陆作战任务。

日本游说美国派出航母

台湾当局“国安局”曝光的秘密文件指出,1996年台海危机时,“国安局”明德小组通过日本游说美国派遣航空母舰经过台湾海峡。

桥本施压美国派出航母

由台湾当局“国安局”秘密账户出资成立的“明德小组”,成员包括台美日三方军政在职或卸任要员,日方主要为自民党极右派,美国以共和党为主。其中,美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坎伯是开启美日台三方秘密会谈的关键人物。

据悉“明德小组”自1994筹建以来,由最初每年定期举行2到3次会议,紧急状况下召开会议,发展到经常召开临时会议,地点三方轮流。期间,这个管道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透过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向美国总统克林顿施压,使美国派出航空母舰赴台湾海峡,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

泄密文件指出,在桥本龙太郎首相任内,担任陆上自卫队北方指挥官的志方俊之曾于1996年台海危机时,在桥本的指示下担任日台之间传话人,转达美国将派母舰赴台的决定。但志方在上周末对这项报道加以否认,并且表示未曾听过明德小组,也非其成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