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2008年03月13日 15:56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台海危机]

1996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演习场面

1995年-1996年第四次台海危机:大陆导弹试射

大陆自70年代末起致力于和平统一台湾,但1995年李登辉的访美,是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如果对此保持沉默,必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李登辉分裂的言行将会更为激进,美国可能公开支持李登辉搞台独,其他国家有可能效仿美国支持台独。为了警告李登辉的分裂言行,也为了警示美国,我国政府采取了强硬的回应措施。

1995年7月18日,新华社发表新闻:解放军将于7月21-28日在东海公海海域进行地对地导弹发射学习训练。22日凌晨4时左右,2枚导弹从大陆的导弹基地发射,击中预定目标。22日和25日夜间,二炮部队再次先后各发射2枚地对地导弹。

8月10日,交通部又发表公告:解放军将于8月15-25日在东海海域和海域上空进行导弹火炮实弹演习。随后,中共东海舰队再次进行海空联合作战和海上封锁演习,展开舰对舰、空对空导弹发射,共发射20多枚战术导弹。

11月下旬,南京战区陆海空部队在闽南沿海地区举行了三军联合作战演习。

1995年6月,《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评论员先后发表了四评“李登辉在康乃尔大学的演讲”和四评“李登辉的‘台独’言行”共8篇文章,我国的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主要舆论机构也就李登辉的行为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指出,大陆的目的在于揭露李登辉的“台独真面目”,批判李登辉“挟洋自重、分裂祖国的行径”。

大陆还在外交、两岸交流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在反对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和对美交涉方面,1995年5月23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提出“对于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来说,没有什么比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更为重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准备面对任何挑战!”随后,我国政府中止或暂停了一系列重要的团组访美,召中国驻美大使回国述职。在此后的中美外长、副外长会谈中,我国领导人在会见美国客人时,都反复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严正要求美国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关于台湾问题的各项原则,执行一个中国政策。10月,江泽民出席联合国成立五十年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于24日与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会谈。江泽民强调:“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问题,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问题也是台湾问题。我们不希望再发生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受到干扰的事件”。在两岸交流方面:大陆海协会宣布暂停原定于7月进行的“汪辜会谈”,两会其他层次的事务性商谈也一律停止。

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危机,一直延续到了1996年3月底。我军于1996年3月再次进行了军事演习。3月8日夜,在沿海某二炮部队基地,隐蔽在各集结地的导弹发射部队迅速完成发射准备部署。随着一声令下,四枚导弹点火升空,并迅速越过台湾海峡,飞向锁定目标。四枚中的三枚射向高雄外海,并在距离高雄港西南30至150海里的水域落水爆炸,溅起了十数尺高的水柱;另一枚射到基隆外海29海里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