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的行程与美国的姿态
2008年03月13日 14:55书摘 】 【打印

(1995年)6月7日至11日,李登辉赴美,往返途中经停洛杉矶、锡拉丘兹(位于纽约州西北部,距康奈尔大学一小时汽车路程)、安克雷奇三个城市。6月9日,李在康奈尔大学发表了名为"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政治性演说,宣扬所谓"台湾经验",叫嚷要"突破外交孤立",强化台美关系,政治色彩浓厚。

从李登辉在美国活动的实际情况来看,美国政府的确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限制措施,将李的访问维持在"非官方"的基调上,缩小其影响。李登辉经停之处,除了当地官员和个别几名议员出面欢迎外,美联邦政府官员都未与他接触,州长也没有会见。此外,没有允许李经停纽约;在机场和康奈尔大学不许挂伪"国旗"、不放伪"国歌";取消了李原定在康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没有同意李的夫人访问白宫,等等。

美方在华盛顿也做了点姿态。就在李登辉到康奈尔大学的当天,6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紧急约见我国驻美大使李道豫,除对允许李登辉访美进行辩解外,也重申美执行一个中国政策,而不是"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他还说,不管台湾方面如何宣传,李登辉的访问完全是非官方和私人的,其来访不代表美国政府承认台湾;美国将继续谋求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维护现行的对华政策。

此次克林顿总统会见李大使,一反惯例,特意安排了记者到现场照相,以烘托气氛。

但是,美方的这些表态不足以消除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更没有就美国政府今后将如何处理此类事件给中方一个明确的答复。

摘自钱其琛著《外交十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