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宋朝的黑社会老大
2008年01月13日 10:13《大东方》 】 【打印

在封建专制体制下,如果没有资历和出身等政治资源可以利用,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具有良好的人脉关系,这是社会生活的第一生产力。

经过了被刘高迫害的清风寨事件后,宋江对朝廷失去了信心,决定带领花荣、燕顺等人上梁山。在半道上的一家饭馆里,因为座位问题,燕顺等人和石勇发生了冲突。石勇口气很大:“老爷天下只让得两个人,其余的都把来做脚下的泥。” 宋江就问这两个人是谁,石勇告诉他,一个是柴进,一个是“郓城县押司山东及时雨呼保义宋公明”。石勇还补充强调说:“只除了这两个人,便是大宋皇帝,也不怕他。”

石勇并不认识宋江,居然把这个小小的押司看得比皇帝还重,可见宋江在社会上的名望。在北宋帝国时代,既没有专门的造星公司,也没有搞有偿新闻的环境,更没有高度发达的网络传媒,宋江在江湖上竟然有如此的名望,手段的确非同一般。千万不要小看名望,宋江能从一个县衙里的小吏,成长为江湖中人人称颂的及时雨,进而当上了让徽宗夜不能寐的梁山首领,主要得益于名望。

宋江的名望是怎么来的呢?

宋江的名望是怎么来的呢?一句话,拿钱买来的。资历和出身是从政的进身阶,袁绍这个窝囊废能被推举为讨伐董卓的总司令,靠的是四世三公的祖荫;而卖草席的刘备逢人必言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无非是想表明他有着高贵的DNA。中国是礼仪之邦,世俗礼仪的核心其实是人情,表现在社会活动中就是人脉关系。人脉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与否。所谓“朋友多了路好走”,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封建专制体制下,如果没有资历和出身等政治资源可以利用,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具有良好的人脉关系,这是社会生活的第一生产力。宋江是一个善于花钱、能够给钱生命的人。他摸准并激活了江湖中左右“义气”的那根物质神经,用银子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人脉关系网络,最终成为了一呼百应的江湖老大。

江湖是一个独特的趋利性社会。在江湖社会中,要想获得生存所必须的物质条件,必须遵守江湖规则,“义”是统领一切江湖规则的规则,是江湖的非成文性宪法。讲“义”是为了更好地获“利”,“义”要用“利”来体现,这是江湖中人交易双方都要遵循的默示契约。江湖还是一个独特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通过游民的交口相传,信息传播的速度,往往比主流社会的正式渠道快得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光阁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