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三次提出打游击
2008年01月12日 11:08《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林彪与毛泽东

林彪在战争年代曾经有三次在被敌人追击而长途撤退的形势下,提出要离开主力部队去打游击。

第一次是1929年初。当时,国民党调动湘赣两省军队共六个旅,约2万余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三次“会剿”。红军决定兵分两路。由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改编为红三十团)和红三十二团守井冈山;由朱德、毛泽东率红四军主力红二十八团、红三十一团和特务营、独立营下山,转到敌人后面打击敌人,取围魏救赵之策,以迫使包围井冈山的敌人撤退。

国民党的湘赣“会剿”军代总指挥何键决定用两个旅“追剿”红军主力,并用四个旅分三路继续“进剿”井冈山。由于何键来了这么一手,井冈山之围未解。何键用来“追剿”红四军主力的两个旅是第七师第二十一旅李文彬部和第五师第十五旅刘士毅部。其中,李文彬应该说是红军的老对手了,他的部队战斗力较强。

此时,红军主力已进入无根据地、无群众的区域,很快遭到追兵的袭击。

1 月22日,红军占领大庾,部队刚刚分散发动群众,24日,国民党军李文彬旅就来进攻。由于红军事先没有得到敌人进攻的情报,兵力未能集中,仓促迎战,遭到失利。独立营营长张威牺牲,部队撤下来后,已是行不成行,列不成列。毛泽东的警卫员找不到毛泽东,毛泽东也找不到朱德。第二十八团党代表何挺颖负重伤。1929年,陈毅在《关于朱毛军的历史及其现状的报告》中说:“因当地无群众组织,事前不知敌人向我进攻,以致仓猝应战,我军未能全数集中,并因兵力垒积重叠于一线致失利。”

按照事先的约定,打散的队伍向广东省南雄东北面的乌迳集聚。当晚,部队已经睡下,当地地下党到前委报告,敌人追兵逼进。拂晓前,部队又向江西全南、龙南、定南地区转移。这一带土围子很多,地主武装不断向红军袭击,部队行动极其困难。朱德、毛泽东命令部队以营为单位,轮流阻击敌人,掩护大队昼夜兼程向有地方党组织活动的寻乌地区前进。1月底,部队在寻乌圳下宿营。第二天凌晨,部队有一部分已经开拔,国民党军第五师第十五旅(旅长刘士毅)追了过来,把队伍掐断,并包围了军部。乘着黎明的朦胧,毛泽东从后门,陈毅、谭震林、江华等从前门突围出去。朱德带了5名冲锋枪手被敌人追及。冲锋枪在当时还是新式武器。敌人看到有拿冲锋枪的,认定里面准有大官,紧追不舍。朱德命令分散突围,终于带了一名战士脱离险境。但他的夫人伍若兰却不幸被俘,后来在赣州被国民党杀害。

对于从井冈山下来这一段时间部队的行动,毛泽东在3月20日为红四军前委给中共中央写的报告中说:“沿途都是无党无群众的地方,追兵五团紧跟在后,反动民团助张声威,是为我军最困难的时候。”当时的前委秘书江华将其称为“兵败如山倒”。这种被敌人追着走的被动状况直到2月10日大柏地伏击战歼灭敌军刘士毅部800余人后才结束。

相关报道: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图说林彪的一生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