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2007年11月27日 11:47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邓小平]

周恩来和邓小平在颐和园(1963年)

毛泽东在提议任命邓小平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的同时,称赞邓小平“人才难得”。一边说一边用笔费力地在纸上写下了“人才难……”

周恩来接过话题说:“人才难得。”表示完全理解和领会毛泽东的意思。毛泽东点了点头。从长沙回到北京后,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传达毛泽东谈话要点节录时说:12月23日谈到小平同志时,主席写了“人才难”三个字和“强”一个字,并指指脑袋,说小平是难得人才,政治思想强。在报告剑英为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小平为第一副总理兼总参谋长时,主席说小平要担任第一副总理、军委副主席和总参谋长三个职务。在中共十届二中全会上,周恩来传达毛泽东的指示时说:毛主席称赞邓小平“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以后,随着中共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传达,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这段评语迅速传遍了全党、全国,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

12月26日,是毛泽东81岁生日。这一天,毛泽东支走了王洪文,让他到韶山看一看。晚上,毛泽东与周恩来单独进行了长谈。

在这次彻夜长谈中,毛泽东与周恩来谈到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对现任中央各个负责人的优缺点的分析评价等重大问题。在谈话中,周恩来反映了江青、张春桥两人历史上均有严重政治问题。毛泽东表示已经知道了。毛泽东要求周恩来回北京后,把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开好,把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好;不要受江青等人的干扰,也不要安排他们做什么,他们闹他们的,你做你的,放手办事。周恩来听了,十分高兴。

12月27日,周恩来、王洪文在长沙停留了5天后,飞回北京。

这次毛泽东和周恩来在长沙的一系列谈话,在中国现代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在谈话中清楚地表明:

一、充分肯定周恩来、邓小平的工作,坚决支持他们同江青进行斗争。

二、严厉批评王洪文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搞的是“四人帮”,是“四人小宗派”。

三、坚决支持周恩来对四届人大人事安排的基本意见。

四、再度表示了对王洪文的不信任和批评态度,对王洪文跟着江青搞“四人小宗派”所犯的一系列错误感到生气和失望。

五、高度评价邓小平同江青在原则问题上的坚决斗争。认为邓小平“政治思想强”、“政治上比王洪文强”、“人才难得”,决心赋予邓小平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重要职务,为邓小平接班创造条件。

相关报道: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