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2007年11月27日 11:47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邓小平]

毛泽东与邓小平在一起

“九一三”事件,使毛泽东的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一次严重的打击,大病了一场。从此,他的身体每况愈下。1974年春天,毛泽东开始感到阅读文件、报纸、书籍时,十分费力,视力也日益模糊起来。这对于一个把工作、批阅文件、阅读书报看得比吃饭、睡觉还重要的大政治家来说,无疑是极为痛苦的。但是,毛泽东是一位面对困难和痛苦具有异乎寻常意志力的强者,他坚持着,并期待着自身的抵抗力发挥作用,帮助自己战胜困难和疾病。过去,毛泽东曾经规定,凡是送给他的文件、报告、信件,除了自己和机要秘书以外,任何人不得私自翻阅。现在,由于眼睛的病况,只得让身边工作人员张玉凤为他读文件、读书、读信、读报。也是从这时起,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始按照毛泽东的要求代替毛泽东在需要他作出批示的中央文件上画圈并签署意见。

1974年6月1日,周恩来因长期患病,操劳过度,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忍辱负重,终于心力交瘁,住进了解放军三○五医院。

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支持下,邓小平在中央党、政、军日常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和分量日益显现出来。

为了顺利实现由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的考虑,1974年7月17日,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批评了野心勃勃的江青。

毛泽东在会上说: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别人对你有意见,又不好当面对你讲,你也不知道。

毛泽东批评江青:不要设两个工厂,一个叫钢铁工厂,一个叫帽子工厂,动不动就给人戴大帽子,不好呢!你那个工厂不要了吧?

江青连忙表示接受毛泽东的意见:不要了,钢铁工厂送给小平同志吧!

毛泽东问:当众说的!

江青答道:说了算!

毛泽东对与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说:孔老二讲的,“言必信,行必果”,听到没有,她并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

……

毛泽东接着又批评江青:此人一触即跳。

最后,毛泽东指着江青说道:她算上海帮呢!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

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明确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上海帮”的问题,同时严肃告诫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四人“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从毛泽东把王洪文视为“四人小宗派”成员看,在他的心目中,对这个在中共十大上选择的接班人已经感到失望了。

相关报道: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