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妙评三国:孙权年少有为 刘表徒有其表
2007年11月02日 14:3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泽东手书清园春

刘 表

在毛泽东的心目中,刘表是一个虚有其表,徒有其名的人。

卢弼在《三国志集解·魏书·刘表传》中这样记载:刘表“少知名,号八俊。长八尺余,姿貌甚伟”。毛泽东在读到此处时,写了四个字的批注――“虚有其表”。这表明,在毛泽东看来,刘表中看不中用,其实是个庸才。

实际上,毛泽东在评价刘表时,是拿曹操作参照的。他在读《刘表传》时还作了一些旁批,多把刘表和曹操作比较,称赞曹操,批评刘表。

裴松之引司马彪《战略》,说刘表初到荆州时,江南有一些宗族不服,进行反抗,刘表“遣人诱宗贼,至者五十五人,皆斩之”。毛泽东读到这里,在“皆斩之”三字旁画了很粗的线,在天头上批注:“杀降不详,孟德所不为也。”

汉献帝被曹操挟持到许昌,并以许昌为都城。这时,刘表一方面向皇帝纳贡,一方面又与北方的袁绍勾结。刘表手下的治中邓羲劝刘表不要这样做,刘表不听。“表答羲曰:内不失贡职,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达义矣。治中独何怪乎?”毛泽东读到此处,评注:刘表后来“虽绝绍附操,终亦为操所吞”。

刘表于建安五年攻长沙张怿获胜,于是“南收零、桂,北据汉川,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毛泽东在此批注:“做土皇帝,孟德不为。”

1965年,鉴于国际上的反华浪潮,特别是中苏交恶,叶剑英作了一首七律《远望》:

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

叶剑英将诗送给毛泽东,请他批改。毛泽东看了大加欣赏,对其中的两句“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尤为称赞。诗中的“景升父子”就是指刘表及其子刘琮。由此也可看出,毛泽东对刘表是多么不屑。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