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2007年10月30日 13:42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当然,在毛泽东看来,诸葛亮也并非完人。他曾经就错用马谡一事,对诸葛亮作过批评。1948年,他对警卫员说:我毛泽东一不是释迦牟尼,二不是诸葛亮。说是诸葛亮,也有错用关羽和错用马谡的时候啊!当警卫员问及马谡失街亭,害得诸葛亮只得冒险摆空城计时,毛泽东说:这也是诸葛亮用人不当呢!后来,毛泽东读《资治通鉴·卷七十一·魏纪三》有关失街亭斩马谡文字,在天头处,对诸葛亮出师首战不在最前线写有眉批:初战,亮宜自临阵。又在《魏纪四》就诸葛亮出师木门道杀张郃事,作了眉批:失街亭后,每出,亮必在军。他认为,这是诸葛亮接受了教训,所以街亭之败,诸葛亮也是要负重要责任的。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的发言中说:中国有一句成语,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单独的一个诸葛亮总是不完全的,总是有缺陷的。

1959年7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又说:人的认识是逐步发展的,不可能如同孔明那样,事先安排定锦囊妙计。他在读苏洵《权书·项籍》中有关评说诸葛亮“弃荆州而就西蜀,吾知其无能为也”一条时,写下了精彩的批语:其始误于《隆中对》,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败。历来史家大都赞誉诸葛亮在《隆中对》中提出的战略思路,但毛泽东的评价却独树一帜,且言之成理,可谓卓见非凡。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刘备有一个优点两个缺点

毛泽东妙评三国:应给“白脸奸臣”曹操翻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胡尚元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