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大学“中华学位服”风波(图)
2007年08月14日 16:50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学位制学位服的出现与西方有着紧密的联系。就学位制来说,现行学位制中学士、硕士、博士虽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有其相应的定义,但是与现在的意义关系并不大。刘梦溪说:“从学位体制角度来说本没有必要对学位服进行改革。”“现代大学体制都是西方的,学位制度也采取了国际共同认可的制度,不是中国自己的,所以没必要到现在把学位服改成中国式的。”任冠宇的看法则不同:“服装历来都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表征,古代易朝换代服装上一般都会发生些变化。而今天的传统文化复兴表明了一种民族再认同的需要,服装当然可以作为复兴的一个旗帜和先锋。并且西式服装一直讲究量体裁衣,而东方传统的服装都是飘动灵逸有其特有的美,把学位服改成中式的,更彰显我们民族的特点。”

学位服是否需要改革,可以参照历来国外学位服的沿革情况。西方学位服的历史,其产生及缓慢嬗变与各种社会、文化因素都是相关的,开始是受宗教服饰的影响,后又吸纳了世俗服饰的一些特点。马久成、李军合著的《中外学位服研究》一书中提到,中国对西方学位服的改革与创新始于本世纪初。学位服在中国的产生背景是耶稣传教会在中国建立教会学校同时把学位服引进了中国,同时留学生归国拍摄的学位照引起了国内人的兴趣,中国人渐渐认识到学位服充分体现了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知识水平。之后,西方学位服就逐步地被改革与创造,成为我们自己的一种衣文化,并纳入到了中华服饰中。中国的学位服产生于上世纪20年代中期或更早一些时候(记者发现,网上流传有冠名“发现最早的汉式学位服”的一张照片,是1947年辅仁大学社会系的毕业生与校领导的合影,其中毕业生穿的学位服,就融合了汉服与西式学位服的特点),新中国建立以后,尽管50年代和60年代曾两次酝酿建立学位制,但最终没有建立,所以学位服的问题也还未得考虑。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并于1981年开始实施。新中国有了自己的学位制度。但这一制度实施之初,学位服的问题也未提到议事日程。80年代末期,一些大学校园内出现了或仿制或自创的学位服。一直到199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就学位服问题成立了“建构中国现代学位服体系”的课题组,1994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其中说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制定一套既有中国特色的又符合世界惯例统一规范的学位服,向学位授予单位推荐使用。由此确立了中国学位服的规范体系。

马久成、李军认为,“学位服能够绵延至今,最主要原因可能是其特有的社会功能,它是一个国家重视教育,尊重知识的标志和个人学术水平高低的体现。”山西太原师范学院教师刘明伟的话,似乎可以为这场争论画上句号:“我想中国人需要看到的不是大学生毕业时穿什么样的服装的问题,而是中国高等教育如何在世界争创一流的问题。到我们的高等教育达到世界一流水准时,学生穿什么样的学位服又有什么关系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张彦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