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独秀因反对“武装保卫苏联”被开除出党
2007年07月13日 09:4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930年,任民国陆海空军副司令时的张学良

蒋介石和南京国民政府原以为此举可以得到反共的列强各国的支持,却不料各国政府均对中方用武力解决中外权益纠纷的做法表示异议。(《华盛顿伍朝枢致南京外交部电》(1929年7月21日),国民政府外交部档,062420/505002-03,1842。)这样一来,苏联方面的态度自然更加强硬,不仅用大规模没收拘押在苏华侨以为报复,而且大举兴兵骚扰中国东北边境。由于张学良对苏联动武毫无准备,转而力谋妥协,南京政府却坚决反对退让。国民党这时接连在各地组织群众性的捍卫国家主权的示威游行,蒋介石更公开发表宣言,宣称:“吾人对俄政策之目的,首在暴露苏俄侵略之真相。”“如苏俄竟敢公然破坏世界和平,侵略我民族利益,吾人为世界和平计,为民族利益计,当以革命之精神,不惜牺牲一切,贯彻政府拥护国权之主张也。”(《蒋为俄事再发宣言》,《大公报》1929年8月18日三版。)

中苏两国打了3个月口水战之后,10月12日,终于爆发了著名的同江战役。苏军凌晨出动飞机25架、军舰10艘、机关炮车40余辆,后又增派骑兵约800余名、步兵3000余,向同江中国守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中方海军江防舰队顽强抵抗后几近全军覆没,江平、江安、江泰、利捷、东乙等5舰被击沉,利绥舰受重伤逃回富锦。同时团以下军官17人被打死,士兵伤亡约700余。亦有说当天东北海军被击沉者为三舰,后又损失两舰。

另报载东北边防军海军司令沈鸿烈当时报称:此役“我陆军死伤五百余,海军亦相等”。(《沈鸿烈等奋战克同江》,《大公报》1929年10月17日三版。)战至午后3时,苏军夺取了同江县城,中方守军被迫退守富锦。由于苏军随后很快后撤,南京方面坚信苏联短期内不可能发动大规模进攻,因此态度上依旧不做妥协。结果,从11月17日开始,苏军分东西两路再度大举进攻。西路主攻满洲里和札兰诺尔,东路分别指向绥芬河和密山县,并轰炸了牡丹江。东路就深入百余里,打下了密山县,并进至佳木斯以北牡丹江以东地区;西路更是由满洲里、札兰诺尔,经嵯冈一气攻陷了海拉尔。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