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智化寺镇寺之宝:引出一段明史的一部佛经
2007年06月08日 11:26北京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北京智化寺是一座国宝级的明代寺庙,藏有大量的佛经,其中的《大明仁孝皇后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堪称镇馆之宝。这部珍贵的佛经反映了明初佛教和政治的关系。

燕王朱棣兴兵用武力从侄子建文帝的手里夺取了大明江山,说白了,就是谋反篡位成功。如何才能使自己的政权合法化,使天下百姓信服呢?颇为民众信奉的佛教成为他借助的重要力量之一。细细研读《大明仁孝皇后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我们就可以清楚地发现这一点。

徐皇后自称,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正月,当时还是王妃的她,焚香静坐,阅读经典,心神凝定时,恍惚于睡梦中,见观世音菩萨现大悲像,引其升“耆阇崛境”。这梦做得可谓巧妙,这时恰恰朱元璋在位,建文帝还未登基,当时观世音菩萨就预言后妃“今将遇大难”,暗示燕王朱棣与建文帝叔侄二人之间将要爆发战争,特为“接引以脱尘劳”,授以《如来常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谓该经为诸经之冠,可消众灾。

该经果然威力无穷:洪武三十二年(1399年),朱棣“提兵御侮于外,城中数受危困”,徐王妃持诵此经,得到神明和高祖高皇后的庇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三十五年(1402年)“平定祸难”。菩萨“后妃将为天下母”的预言得到了验证,徐王妃“正位中宫”,成为了皇后。于是,她于永乐元年(1403年)正月初八,亲自为序,发布《大明仁孝皇后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在民间流通。

显而易见,此经无疑在宣扬朱棣之所以得继正统,是佛祖早已预知并鼎力相助的,诚为“君权佛授”。永乐五年(1407年)七月,徐皇后崩。她去世后,为了完成她“以惠苍生”这一未遂的心愿,永乐五年十一月初六日,明朝再次印刷该经。其目的则是利用佛教这一工具,借助佛教的力量来安定众生,稳定社会秩序,即皇太子朱高炽后序中所说的“以辅相父皇内治之美”。

利用佛教为政治服务,历史上的事例可谓屡见不鲜。佛教正是朱棣为自己夺取政权进而维护统治寻求的一个合理解释的理论工具。

因此,《大明仁孝皇后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不同于其他普通的佛学著作,为研究明代政治史、佛经版本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具有宝贵的价值。(郝黎)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