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阎崇年正解清宫疑案:顺治“出家之谜”
2007年05月14日 09:31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3、

病死天花,出家不足信

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七日,顺治帝驾崩,年仅24岁。他去世前频繁接触僧人寺院,多次表示想出家,所以人们猜测最多的,就是他是不是没有死,而是出家了。

持顺治帝出家说者,举出三个证据:

第一,所谓诗文证据。吴梅村《清凉山赞佛诗》云:“房星竟未动,天降白玉棺。惜哉善财洞,未得夸迎銮”四句,有人说是指顺治皇帝没有归天,而是“西行”到西天出家了。当时与后世有不少人认为,吴梅村在清朝中央做过官,他以见闻入诗,应该可以相信。

第二,康熙幸五台山。康熙一生先后3次东巡,6次南巡,3次西征,6次西巡,20次去避暑山庄,48次去木兰围场。在6次西巡中,5次“幸五台山”。但康熙帝在他父亲死了22年之后才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第一次到五台山,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康熙帝登五台并不是为了看望父亲,否则何不早去,而要等到22年之后呢?

第三,所谓宫廷用具。康熙帝先后五次到五台山,为生活方便,也为减省当地费用,有些器具从皇宫带去,所以会留下一些器物,这同顺治帝出家没有必然的联系。

顺治帝出家的说法不足为信,的确是患天花病死。有哪些证据呢?

第一,《世祖实录》记载。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一日,顺治帝没有视朝,初二日“上不豫”,初四日“上大渐”,初七日“上崩于养心殿”。

第二,曾为顺治帝撰拟董鄂妃祭文的官员张宸记载:“传谕民间勿炒豆,勿燃灯,勿泼水,始知上疾为出痘……十四日,焚大行御冠袍、器用、珍玩于宫门外。时百官哭临未散,遥闻宫中哭声,沸天而出,仰见皇太后黑素袍,御乾清门台基上,南面,扶石而立,哭极哀。”

第三,两位高僧记载。《玉林国师年谱》记载:“……初四,李近侍言:‘圣躬不安之甚。’初七亥刻,驾崩。初八日,皇太后慈旨,请师率众即刻入宫,大行皇帝前说法……二月初二,奉旨到景山,为世祖安位。”玉林和尚亲临顺治帝的大殡。按照他的遗愿,顺治帝死后被火化,由溪森和尚主持。溪森和尚亲自为顺治帝遗体秉炬火化。

第四,顺治帝病危时,翰林院掌院学士王熙起草《遗诏》。《王熙自定年谱》记载: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二日,顺治帝前往悯忠寺(今法源寺)观看代他出家的替身吴良辅祝法为僧,回来后“圣躬少安”,就是顺治帝突然病倒,病情严重。第二天,顺治帝召王熙到养心殿,赐坐,赐茶。第三天,召入养心殿,“圣躬不安之甚”。初六日子夜,又召王熙到养心殿,说:“朕患痘,势将不起。尔可详听朕言,速撰诏书。”根据顺治帝的意思,撰写《遗诏》,写完一条,立即呈送。一天一夜,三次进览,三蒙钦定。《遗诏》到初七日傍晚撰写修改完毕。当夜,顺治帝就去世了。

第五,西洋人的记载。《汤若望传》记载:“顺治对于痘症有一种极大的恐惧……或许是因他对于这种病症的恐惧,而竟使他真正传染上了这种病症。在这个消息传出宫外之后,汤若望立即亲赴宫中,流着眼泪,请求容许他觐见万岁……顺治病倒三日之后,于一六六一年二月五日到六日之夜间崩驾,享寿还未满二十三岁。”

第六,还有一条旁证。顺治帝死后,在考虑继位者时,孝庄太后最终选定了玄烨,理由之一是玄烨已经出过天花。可见顺治帝因患天花而英年早逝,深深震动了他的母后以至朝廷。

综上官方记载与私人记述,顺治帝不是出家,而是病死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