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崛起之路(一):盎格鲁—撒克逊时代
2009年04月08日 09: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英国史] [欧洲史]

英格兰七国志之五——埃塞克斯

塞克斯是撒克逊人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可能于公元6世纪初期建立。这个王国的王族祖先可以上溯到欧洲大陆上日耳曼人所尊崇的主神沃登(奥 .丁),这也是其他的撒克逊——盎格鲁王国的统治者所声称的。

埃塞克斯王国的领土范围包括现在英国的埃塞克斯郡、米德尔塞克斯郡、哈特福德郡大部以及伦敦。大约在604年,埃塞克斯国王塞伯特在他的叔父——肯特国王埃特尔伯特的影响下,接受了基督教。但他一死去,继起的国王就驱逐了伦敦主教梅利图斯,王国很快又恢复了异教的信仰。不过在653年,国王西格伯特又向诺森布里亚国王奥斯维提出派遣传教士到本国传教的请求,奥斯维向埃塞克斯派遣了塞德,塞德使埃塞克斯再次信奉了基督教,并在王国境内建立了教堂。在伍尔夫赫尔为默西亚王期间,埃塞克斯承认了默西亚的宗主权,从此便开始了埃塞克斯为周边强国支配的历史。 

825年,埃塞克斯和其它东部盎格鲁——撒克逊王国一道,臣服于韦塞克斯王国,并作为韦塞克斯的一个伯爵领地。886年韦塞克斯和丹麦人的和约,使得埃塞克斯沦为丹麦法区的一个部分,但在917年为韦塞克斯国王长者爱德华收复。埃塞克斯伯爵领地最著名的伯爵是比尔特诺特,他在991年的麦尔东战役中阵亡。

英格兰七国志之六——苏塞克斯

苏塞克斯是撒克逊人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的领土范围在今天英国东南部威尔德地区的南部。苏塞克斯王国在5世纪末期建立(按照传统的说法是在477年),其建立者是撒克逊人的首领埃勒,他在几次战役中打败了凯尔特人,建立起一个短暂时期内的军事霸权。

但是人们对这个国家早期200年的历史几乎一无所知,7世纪末时,这个王国还是信奉异教,直到约克主教圣威尔弗里德在王国传教(681-686年),才使这个王国的民众信奉了基督教。

685-688年时,韦塞克斯国王卡德瓦拉征服了苏塞克斯,而在卡德瓦拉以后为王的因尼统治期间,苏塞克斯继续臣服于韦塞克斯。771年时,默西亚的奥发大帝已经将包括苏塞克斯王国在内的邻国征服,从那时起直到825年,苏塞克斯一直处于默西亚的统治下。825年时,苏塞克斯和其它东部盎格鲁——撒克逊王国一道,臣服于韦塞克斯王埃格伯特。

英格兰七国志之七——韦塞克斯

韦塞克斯是撒克逊人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可能在495年由塞尔迪克领导下的撒克逊人建立,据传他率领族人在今天英国汉普郡沿海地带登陆。到了塞尔迪克的孙子塞夫林(在位期间560-593)时,撒克逊人的定居点已经遍布希尔腾山脉,原先的居民凯尔特人则被撒克逊人从泰晤士河上游河谷和塞文河下游之间的区域驱逐出去,但塞夫林本人却被撒克逊人放逐。

直到8世纪末叶时,韦塞克斯王国一直处于强国的阴影下——先是肯特,然后是诺森布里亚,最后是默西亚。不过这一时期韦塞克斯也并非毫无作为,国王卡德瓦拉(在位期间685-688)对邻国开展了几次成功的战役,他的继承者因尼一方面向西面的布立吞人小王国扩展领土,一方面迫使肯特进贡。因尼死后,韦塞克斯陷入了混乱状态中。***直到埃格伯特为王时(802-239),韦塞克斯的国势再次振兴起来,他成为了全英格兰的宗主,不过他的继承人被迫放弃了一大部分霸权以集中精力来防御丹麦人的入侵。到了阿尔弗雷德大帝统治时,韦塞克斯的历史和英格兰的历史联系起来,到了10世纪长者爱德华、埃特尔斯坦、埃德蒙德、埃德雷德相继为韦塞克斯国王时,韦塞克斯逐渐对包括丹麦法区在内的整个英格兰建立了巩固的统治。但在国王埃德加平静的统治后,新国王埃特尔雷德(在位期间978-1016年)再也无法抵抗维京人的入侵,维京人首领卡努特在英格兰建立起丹麦人的统治(1016-1042年)。卡努特家族的消亡导致忏悔者爱德华成为英格兰的最后一位韦塞克斯王系国王(1042-1066)。随着诺曼征服,韦塞克斯不再成为政治概念,而成为地理概念,它一般指现在英国的多塞特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