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崛起之路(一):盎格鲁—撒克逊时代
2009年04月08日 09: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英国史] [欧洲史]

英格兰七国时期(公元800年前后):

英格兰七国志之一——肯特

该王国大约在公元5世纪中叶由入侵英格兰地区的日耳曼部落中的朱特人建立。关于该王国的建立,历史学家至今争论不休,按照传统说法,公元449年朱特人在其部落首领亨格斯和霍萨两兄弟的率领下,在英格兰南部沿海地区登陆,他们是受当地布立吞人的邀请,前来帮助当地人抵抗北方皮克特人的侵略的。不久以后,亨格斯和他的儿子埃斯克马上调转枪头,和邀请他们前来的布立吞人首领沃丁根闹翻,朱特人很快就打败了当地人,并在大约相当于今天英国的肯特郡的区域建立起肯特王国。***肯特王国的埃特尔伯特在6世纪末在英格兰称霸,据说他的霸权范围一直延伸到杭伯河以南区域。在公元597年,埃特尔伯特在其首都坎特伯雷接待了罗马教皇格里高里派出的传教使节圣奥古斯丁,并在圣奥古斯丁的影响下,接受了洗礼,成为盎格鲁——撒克逊诸王国中第一位接受基督教的国王。

但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肯特王国国力衰退,周期性地为默西亚王国和韦塞克斯王国所征服和瓜分,最终在8世纪后半期沦为默西亚王国奥发大帝统治下的一个省份。奥发大帝死后,肯特人在796年爆发了反抗默西亚的起义,但被残酷镇压下去。公元825年时,肯特被韦塞克斯王国的国王埃格伯特征服,被迫承认韦塞克斯的君权,随后肯特成为韦塞克斯王国的一部分。 

尽管肯特在8世纪末开始的丹麦人侵略浪潮中,成为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不过肯特仍然是诺曼征服以前英格兰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因为坎特伯雷大主教区在该区的存在,使得大批财富以宗教的名义汇聚在该区,另一方面肯特和欧洲大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宗教、政治、经济、文化。

英格兰七国志之二——东盎格利亚

东盎格利亚是盎格鲁人在5世纪末叶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的领土范围大体相当于现在英国的诺福克郡和苏福克郡,盎格鲁人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和北德地区。这个王国的早期历史很模糊,不过该王国大块领土地处沼泽地带之中,使得它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防御位置,这个因素让东盎格利亚王国在6世纪末叶成为盎格鲁——撒克逊诸王国中的一个强国。

东盎格利亚王国的国王里德瓦尔德(他大约死于公元627年)接替肯特的埃特尔伯特成为南英格兰的霸主,里德瓦尔德曾帮助埃德温击败了诺森布里亚王国的国王埃特尔弗里特,并让埃德温登上诺森布里亚王国的王位。但东盎格利亚王国的主导地位却随着默西亚王国的崛起而削弱。公元650年以后,东盎格利亚王国长期沦为默西亚王国的附庸国。公元825年,东盎格利亚人在韦塞克斯王埃格伯特的援助下发动了对默西亚王国的起义,尽管他们随后摆脱了默西亚的统治,但又沦为韦塞克斯的附庸国。更坏的事情接踵而来,865年——866年冬季,入侵英格兰的丹麦人在东盎格利亚王国境内过冬,869年,丹麦人重临故地,这一次他们可不再是短暂停留,他们征服了整个东盎格利亚王国,丹麦人摧毁了王国境内的修道院,并谋杀了东盎格利亚人的年轻国王——圣徒埃德蒙德。

9世纪70年代时,韦塞克斯的阿尔弗雷德大帝击败了丹麦人,迫使丹麦人在英格兰东部的丹麦法区居住时,东盎格利亚通过韦塞克斯和丹麦人于886年的和约成为丹麦法区的一个部分。不过丹麦法区的丹麦人不久以后又故态重萌,不仅帮助维京人侵略韦塞克斯,还不断地侵扰该王国。最终韦塞克斯国王长者爱德华在917年最终征服了丹麦法区,统一了英格兰,从那以后,东盎格利亚就成为英格兰一个伯爵领地了。

英格兰七国志之三——诺森布里亚

诺森布里亚是盎格鲁人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最初由两个独立小王国组成,这两个小王国以迪斯河为界。其中的一个独立小王国是伯尔尼西亚,它的领土范围包括今天的东苏格兰、英格兰的伯维克、罗克斯堡、东诺森布里亚以及达勒姆地区。另外一个独立小王国是德拉,它的领土范围包括今天英格兰的约克郡的北部和东部地区,这两个王国都是盎格鲁人在公元500年左右时建立的。现存的一些稀少的史料记载着6世纪中叶时,伯尔尼西亚的国王为埃达,德拉的国王为埃里(或埃勒)。

伯尔尼西亚的国王埃特尔弗里特(在位期间593-616)将两个小王国合并为诺森布里亚王国,并为统一后的王国增加了苏格兰以及威尔士领地,不过埃特尔弗里特被德拉的埃德温打败,并被取而代之。埃德温于627年接受了基督教并在英格兰建立了诺森布里亚的霸权,可惜好景不常,在632年,埃德温被威尔士的格温尼德王国的国王卡德瓦尔隆杀死,这个王国是和默西亚国王彭达结盟以反对诺森布里亚的。经过一年的混乱后,诺森布里亚的王位由伯尔尼西亚的奥斯瓦尔德获得,奥斯瓦尔德请来圣埃丹进行凯尔特基督教的传教工作,不过,奥斯瓦尔德也被默西亚的彭达杀死了。继 )承奥斯瓦尔德为王的相继是奥西乌(在位期间641-670)以及埃克格里菲斯(在位期间670-685),在这个时期中,诺森布里亚的国力逐渐衰微,相反的是,默西亚王国却国势蒸蒸日上。不过,奥西乌在宗教方面还是有所建树的,他在惠特比宗教会议上确立了罗马基督教会对凯尔特基督教会的领导权。

7世纪晚叶以及8世纪时期,诺森布里亚王国在政治上长期处于倾轧、争吵、不和,不过该王国的教会、艺术、学术、文学却处于一个黄金时代。867年,入侵的丹麦人在诺森布里亚王国的首都约克获得了胜利,他们占领了王国的南部地区,诺森布里亚的盎格鲁人只能够控制迪斯河以北,福斯湾以南的一个小王国。丹麦的卡奴特大帝征服整个英格兰后,在诺森布里亚设置了丹麦人伯爵,这些丹麦人伯爵中,以死于1055年的西瓦特为最具实力。但是诺森布里亚人却在1065年将西瓦特的继承人托斯提格驱逐,托斯提格的位置被默西亚伯爵埃德温的弟弟摩卡尔取代,1066年,托斯提格在挪威的哈罗德.哈德拉达的陪同下,重返诺森布里亚,并在福尔福德战役中打败了摩卡尔和埃德温,这时,刚刚获得英格兰王位的哈罗德二世迅速赶往北方,击败了托斯提格和哈德拉达。不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诺曼底公爵威廉抓住了哈罗德来回征战,疲于奔命的弱点,在英格兰南部的哈斯廷斯击败了哈罗德,结束了盎格鲁——撒 克逊时代。

英格兰七国志之四——默西亚

默西亚是盎格鲁人建立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它的领土范围大体相当于现在的英国的米德兰地区。该王国大约在公元500年左右建立起来,但其早期历史含混不请,只有到了国王彭达统治时期,默西亚的历史才变得清晰起来。

彭达将默西亚的势力范围扩展到韦塞克斯(645年)以及东盎格利亚(650年),成为杭伯河以南的英格兰霸主。彭达死后,默西亚的霸权在3年之内一蹶不振,在这个时期,诺森布里亚王国派来的一名传教士使默西亚王国皈依了基督教,不过彭达的儿子伍尔夫赫尔重新建立了一个更为强大的默西亚王国。8世纪时,埃特尔巴尔德为默西亚王时,整个南英格兰都为默西亚的势力范围。默西亚的霸权在奥发大帝(在位期间757-796年)时达到了鼎盛,他控制了东盎格利亚、肯特、苏塞克斯,并迫使韦塞克 }斯和诺森布里亚对他维持着臣服的关系。奥发大帝还在默西亚王国的西部建立了奥发大帝墙以保护西部地区免遭威尔士人的侵扰。

奥发大帝死后,默西亚的霸权地位逐渐衰落,其霸权地位为韦塞克斯所取代。当9世纪初韦塞克斯王埃格伯特击败了默西亚后,默西亚曾短暂地承认韦塞克斯的宗主地位,不过在874年,当入侵的丹麦人严重破坏了默西亚后,默西亚耻辱地屈服于丹麦人,其东部地区通过886年韦塞克斯和丹麦人的和约,成为丹麦法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西部地区则为韦塞克斯的阿尔弗雷德大帝控制,至此,默西亚的独立历史宣告结束,尽管它在作为韦塞克斯王国的一个伯爵领地时,曾经有过一位高贵的女伯爵埃特尔弗莱德。她在丈夫死后,竭力帮助身为韦塞克斯国王的兄弟对抗丹麦人,获得了默西亚夫人的称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