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廉洁国家芬兰:同标准中国官员收礼限额为6.5元
2009年02月01日 08:3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芬兰地处北欧,全国人口只有520万,大体上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大城市。这个国家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是不折不扣的寒冷地带。但就是这个小国寡民的芬兰,多年来在全世界的评比中,拿下了多项世界第一:世界经济论坛认为芬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芬兰有世界最好的学校系统,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科学素养在全世界名列第一,数学排名第二,问题解决能力排在第三;芬兰人热爱大自然,全国67%的国土覆盖了森林,平均每25个人就拥有一个湖泊,在绿色排名中,芬兰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家;芬兰人热爱自然,也能拥抱科技,它的互联网普及率世界第一、移动电话普及率世界第一,它甚至能够抢在信息产业超强的美国前面,率先迈入信息化社会……

在透明国际近期公布的《2005全球腐败排行榜》上,芬兰的廉洁排名全球第二。此前,芬兰在这项排名中,已连续5年获得第一。

很多芬兰人都说,已经有许多年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腐败的事情了。最近的一桩案子,还是发生在3年以前。2002年5月芬兰《晚报》披露,文化部部长苏维·林登批准向一家高尔夫公司提供17万欧元的政府资助,而她和她的丈夫及数位亲属都拥有该公司股份。政府司法总监闻讯立即展开调查。事件见报一周之内,林登便旋风般被迫下台。这种在我们看来小儿科的案子,已经算得上是芬兰几十年间惟一的一个大案。

据统计,1985年至1992年间,芬兰只有25起贿赂罪。现在在芬兰,全国的法院每年受理的行贿受贿案件加起来也不足10起,而且几乎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案。芬兰政府干净得已经快要让人们忘记还有腐败这回事了。在这次的《腐败榜》上,芬兰的邻国冰岛成为全球最廉洁的国家。自1918年冰岛成为主权国家以来,快90年了,一共只有4名高官因腐败而辞职,最近一次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北欧地区的国家,差不多都是如此。

廉洁自律是社会风气

2001年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曾在全世界范围内作了一项很有意思的试验。试验内容是要测试30多个国家(地区)民众的诚实程度。测试方法是在每个国家选择几个地区,故意在每个地区丢下10个钱包,里面装有相当于50美元的当地货币。钱包里同时附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拾到钱包的人如果想物归原主,可以轻易地联系到失主。最后统计钱包交还给失主的比率。试验发现,最诚实的5个国家是挪威、丹麦、新加坡、新西兰和芬兰。其中挪威和丹麦的钱包归还率竟然达到100%,芬兰也高达80%!耐人寻味的是,这5个国家,在《腐败榜》中,全部入选最廉洁的前十位。

社会风气的好与坏,对公务系统的廉洁影响极大。一旦贪污受贿成为社会普遍的一种习惯,送钱送物办事易如反掌,循正常渠道难比登天,守规矩的人吃亏,不守规矩的人发达,甚至腐败成了制度,星期一你贪污,星期二我贪污,人们不以腐败为耻,反以堕落为荣的话,可想而知反腐败的阻力和难度将会有多大。一项小小的拾金不昧的测验,折射出芬兰这个国家里人民对不属于自己的财物的态度。在芬兰,就算是在车流稀少的深夜街头,当红灯亮起,司机也会安静地停车等在那里,你看不到有谁会去闯红灯。芬兰人在日常生活中奉公守法的习惯,以及整个社会形成的强大的正气,你想在这样的国家里搞腐败,是不是很有难度呢?

所以芬兰的总检察长马蒂·库西迈基说,公民的自律是防止腐败最有效的手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1918年   上法庭   芬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