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斯大林叹服的传奇间谍 情报渠道至今是谜
2008年09月09日 09:43现代快报 】 【打印

情报准

苏联方面很信服

在参与谍报工作的时候,勒斯勒化名“露西”。1967年,两名法国记者在经过了长达21年的调查研究之后,写出了一本纪念勒斯勒的书——《名叫露西的男人》。在书中,两名记者把勒斯勒称为“在二战中最有影响力,同时又是最被忽视的间谍”。

勒斯勒最初为瑞士、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工作。一开始,由于他不肯提供情报的具体来源,他的情报并不为人所重视。不过很快,同盟国开始发现这个德国人的真正价值:勒斯勒提供的情报能够准确到让人咋舌的地步:1939年,勒斯勒警告说希特勒意图入侵波兰,之后,他又发出了纳粹德国图谋进攻法国、比利时、荷兰甚至瑞士的详细计划。这些情报很快都得到了事实的验证。

勒斯勒提供的精准情报也引起了苏联方面的重视。让苏联方面真正折服的,是1941年有关德国“巴巴罗萨”计划的情报。尽管勒斯勒这次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直接回报——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根本不相信德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进攻。但事实证明,莫斯科对勒斯勒情报的漠视,直接导致了苏联在同德军交战初期一度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从这个时候起,苏联方面也开始认同他的价值。为苏联工作,是勒斯勒谍报生涯中的一个高峰。

每个月,苏联方面都会给勒斯勒1600美元来收买他的所有情报。而勒斯勒的表现也证明了他的“物有所值”。他常常能在德国方面刚刚出台一项计划后的数小时内,就向苏联提供有关德国此次计划的详细情报。

1943年4月17日,勒斯勒提供了德国建立新的坦克部队和步兵部队的情报,并详细说明了番号和分布情况。6月28日,他提供了有关德国航空中队的精准情报。同一天,他还提供了德国造出“豹”式坦克的情报。9月25日,他又提供了有关希特勒大本营召开德国军事经济潜力问题会议的情报。更让苏联方面匪夷所思的,是勒斯勒甚至还能提供德国的情报机构对苏联军力和战略的详细了解程度。

有了勒斯勒这个情报源,苏联在战场上就好似吃了定心丸。根据他提供的情报,苏军在战场上用大喇叭对德军进行喊话说:“24区的装甲兵们,我们不会像你们领导人言之凿凿地告诉你们的那样,明天会出现在沃罗涅什。收起你们的面包、你们的子弹和你们的汽油吧。”而这一切,无疑对瓦解德军的战斗意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德国闪电占领苏联的计划彻底破产。很快,东线形势出现了逆转。

情报   1941年   勒斯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