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功臣郭永怀遇空难 焦尸紧抱中国核武数据
2009年09月06日 18:1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3日《我的中国心》文字实录:

曾子墨(主持人):1999年9月18日,新中国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了特别表彰大会,授予23名做出特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人们注意到一个似乎有些陌生的名字,被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再次郑重提及,他就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勋章的郭永怀。当时全场一片肃静,紧接着是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时距郭永怀逝世已经三十年零九个月。

民航空难 两焦尸紧紧相抱守护中国核武数据

解说:1968年12月5日凌晨,北京城曙色未白,寒气逼人,六时许,首都机场附近的居民听到一声巨大的轰响,一架民航飞机在即将着陆时突然失事。一头扎在了机场附近的玉米地里,现场惨不忍睹,十三具烧焦的尸体散落一地,面目全非,难以辨认。但是有两具抱在一起的尸体格外引人注目,当人们费力地把他们分开时,才发现两具尸体的胸部中间,一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却完好无损,前来接应的士兵当场跪地痛哭,那就是他们力学所的副所长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牟方东。

邵春贵(郭永怀司机):郭永怀是怎么认识得他呢,他是个花白头,他那时候59岁吧,头后头有一片都是,躺着连着脊梁那块没有烧完,剩一点点头发,认出来是他。

李佩(郭永怀夫人):但是对于这个飞机失事的事情,到底是为什么失事,那么现在谁也闹不清楚,因为我就问了这民航局的局长,他也说不出来到底是为什么,是因为飞机的故障,还是因为这个飞机驾驶员的问题。可是这次事情之后,周总理就给了他们民航局一个指示,让他们一定要培训驾驶员。

郭永怀飞机失事 周恩来痛哭下令彻查

解说:据国务院工作人员后来回忆,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失声痛哭,良久不语,随即下令彻查这一事故,并指示《人民日报》发布这一不幸的消息。此时郭永怀刚满59岁,22天后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成功,此前郭永怀这位以空气动力学研究驰名世界的科学家,为准备这次试验在青海整整呆了四十五天。

郭永怀的一生似乎和四有缘,1909年4月4日,郭永怀出生在山东省荣成县滕家乡的一个偏僻农村郭家村,排行老四。他是当地的第一个中学生,24岁时郭永怀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再次成为当地的第一个大学生,因成绩优秀,毕业时被著名物理学家饶毓泰先生留在身边担任助教,正是饶毓泰一手发现了这匹中国现代力学研究的千里马。

郭永怀赴加留学 半年就拿下硕士学位

解说:七七事变后,北大西迁,和清华、南开一起组成西南联大,郭永怀就借住在联大旁边昆华中学高中部一个小四合院里。有意思的是,这个巴掌大的小四合院里,后来竟然走出了6位科学家,其中就有钱伟长、林家翘、傅承义、段学复、汪德熙等等。1938年夏,中英庚款留学生委员会,拟举办第七届留学生招生考试,消息传来,小院沸腾,当时招生人数只有20名,但报名人数却超过了三千,光这个小院就有11人报了名,郭永怀就决定改弦更张,报考航空工程,但是航空工程只有一个名额,报名人数已逾50,其中就有成绩优异的同学钱伟长、林家翘。

李佩:所以在那个年代里头,像他们这些学物理的人,就觉得学物理没用处,单学理论的东西没用处,所以他们就去报考这个英庚款这个奖学金的时候,这三个人同时都报考的是航空工程。

解说:考试结果公布,郭永怀与钱伟长、林家翘的总分竟然一模一样,五门功课全优,经过叶企孙教授、饶毓泰教授的极力争取,三人被一同录取。1940年8月,上海,一艘驶往加拿大的“俄国皇后号”邮船上,二十几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留下了这张弥足珍贵的合影,他们中有不少后来成为扬名世界的科学巨匠,其中就有这三位。

巧合的是,郭永怀和钱伟长、林家翘三人,都进入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应用数学系,并且三人仅花了半年时间,就同时拿下了硕士学位,这样的学生让当时的数学系主任辛格教授赞叹了许多年。

1941年5月,郭永怀进入加州理工大学,师从素有“航空之父”之称的流体力学大师冯·卡门,研习空气动力学。他的博士论文挑选了当时最具挑战性的课题,跨声速流动研究,并一举拿到了博士学位。也是在这里,他遇到了平生的知己钱学森师兄,学习之余,钱学森最乐意干的事情就是开着车,拉着这个颇有几分书呆子气的师弟兜风。1941年,他是去接郭永怀的,1945年,又是他直接把郭永怀送到了康奈尔大学。

李佩:他的就是冯·卡门的一个大弟子,叫威廉姆·西尔斯,就在这个康奈尔大学要办一个航空工程研究生院,所以冯·卡门就说,你就让郭永怀就跟你一块到那去好啦,所以郭永怀就到康奈尔大学。刚好那个时候,钱学森要到麻省理工学院去教书,所以钱学森因为不是自个儿有车嘛,所以他就开着车,就把郭永怀送到康奈尔大学,他就到波士顿这地方,去到麻省理工学院去了。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