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献“常林钻石”姑娘魏振芳的坎坷人生
2009年06月30日 09:45《炎黄春秋》2001年第8期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在八O三矿场时,魏振芳本来可以任意挑选一些轻松的工作,但她却向组织说,自己没有文化,能力有限,要求到劳动最繁重的水晶石车间当一名拣石工。这项工作整天用锤子敲打挑选闪光的石英石,不比她在家做农活时轻松。不久,她被调入临沭县矿产站工作,还是做那种“铁锤声声石尘扬扬”的工种。她早晨总是第一个来车间打扫卫生;收工时总是最后一个走,不管有多累,她心里都感到充实,觉得人活的有价值,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

1984年矿产站改为公司,在选举公司领导班子时,魏振芳以全票当选,当领导找她谈话时,她却说:“我能力有限,当个助手吧!”于是,又进行第二次选举,还是以全票当选。最后,还是遵照她的意见,当了经理的助手,因她工作勤奋,没有名人的架子,关心职工的生活,被职工称为自己的“贴心人”。

1998年6月,她被选为厂工会主席。由于她工作勤奋,群众威信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可魏振芳又是不幸的。1980年,魏振芳患了乳腺瘤,在领导关心下,在山大医院做了手术。直到1985年才痊愈。

祸不单行。1990年,李洪轩到临沂城办公事,被扒手掏走了数百元公款。他怀着痛苦的心情回到家,在妻子面前失声痛哭:“振芳,你跟着我……没用啊!”当时,妻子已经8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和其他特困职工一样,家庭生活非常艰难,李洪轩觉得愧对妻子。魏振芳得知详情后,含泪笑着安慰道:“他爸,别难过,破财免灾,伤了身子可不值得。”

不久,由于李洪轩在单位的压力太大,又因公款被偷精神受了刺激,精神失常了。自己是特困职工,丈夫又患了精神病,这日子可怎么过啊!生活的艰难对魏振芳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面对着神志不清的丈夫,魏振芳流着泪说:“他爸,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治好你的病。”从此,她领着丈夫跑遍了山东、江苏等地的大小医院,用了数不清的偏方,借下了一屁股债务,把一腔爱倾注在了丈夫身上。期间,她流了多少泪,吃了多少苦,自己也说不清楚。3年后,妻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终于唤醒了李洪轩的神志。

近几年李洪轩单位也不景气,一对夫妇都拿不到工资,还要供孩子上学,生活更加艰难,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更没有阻碍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去年,儿子李明高中毕业参了军。今年,儿子要考军校,来信让妈妈凭她的名人身份找找关系。魏振芳回信说:“儿子,不要靠妈妈,要凭自己的努力,人吃苦才能有甜。”李明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他在电话上说:“妈妈,我能理解你。”谈起儿子,魏振芳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尽管魏振芳夫妇生活陷于窘地,可她从不好意思向组织要求帮助,倒是县委和县政府的主要领导看到她生活的清贫,考虑到她的贡献,主动给她调动了工作。1999年7月,魏振芳被调入县建委做工会工作。她是个知足的人,她说:“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生活清贫一些又有什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石为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