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与毛泽东共同的爱将——黄埔骄子蒋先云
2009年06月10日 16: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以上戴、王等人在校内挑起的争端,虽然是以个人对个人的形式反映出来。实际是他们背离了两党合作的精神,为党派纷争而公开冲突的反映。顽固派在早期斗争中无疑是“斗输”了。但他们不是知难而退而是继续搞分裂活动。王柏龄拉拢贺衷寒等纠集一批右派学生成立孙文主义学会。这样,在军校里,就先后成立了以蒋先云为主席的青年军人联合会,和另一个以贺衷寒为会长的孙文主义学会。他们二人本是最早青军会的筹备委员之一,分别受推为主席与秘书。是时竟成了互为对立,各树旗号的学生头人。

以两会成立为标帜,军校首先分裂的序幕就此揭开了,两派师生之间的斗争也骤然升级。群众性的打斗与论争,不时在学生宿舍、课堂、饭堂和社会公共场所爆发起来。青军会与孙学会分别有《中国军人》与《国民革命》等会刊和宣传品,也各自撰文掀起骂战!你说我:“赤化”;我说你:“反动”。文斗不足,又有武斗随后,不一而足。据教官李俠公的回忆:曾有两会成员在大佛寺内开会。是时何应钦先行离场,竟因双方论争而拔枪相向,行将火拼! 由于熊雄主任及时赶到,才把一场流血事件制止了。在当年维新路头的中央公园和文明路的广大操场,都为开会游行争论排队而酿成群众殴斗。引起报刊哗然,市民大惊,影响极坏。

面对师生的互相倾轧和纷争愈演愈烈,蒋介石和周恩来,总是指派蒋先云先行联系及权宜处理。据一期学生郭一予回忆:时值周恩来在潮汕前线,他获悉后方两派师生吵闹不息,又派出蒋先云回校调解 。他遵行“顾全大局、团结对敌”原则,劝勉同学们各守本份才把矛盾纷争暂时平息了。

蒋介石为调解两派纠纷,促进两党合作而依靠找蒋先云处理的事例也很多。据载,第二次东征刚结束,在惠州城头,竟有巡夜哨兵为两派论争而酿成流血事件。因事关军事机密不敢对外传扬。他见事态日形严重,乃在汕头乘夜召见蒋先云,要他负责“调和内部事务,解决校内国共两党之间的问题。 ”在快将出师北伐前夕,适逢共产党人邓中夏、李立三、和苏兆征三人分率全国劳动大会,省农民大会及教育界大会出席代表数百人前来黄埔参观和演说。由校长亲临致欢迎词,也派校秘书蒋先云致答谢词。由他讲述依靠工农商学兵团结战斗才取得统一广东胜利的经过,还代表全校学生誓言 “遵照总理遗嘱,服从校长领导,继承先烈未竟之志。”这都生动有力地营造了黄埔军校与共产党人及各界人士团结战斗的决心,为工农商学支援出师北伐,发挥积极作用。无奈驻军南昌之后,留守后方的师生内讧还在发展,先云只得奉命从总司令部回校会见方鼎英、曾扩情 等人,到军校里发表著名的《在纪念周中的演说》,全文见载十二月《黄埔日刊》。 文里反复劝勉师生们“不要各自拿出主意与主张而引起纠纷,要一致的听从校长主持”,“要无条件的团结起来,努力于国民革命”……可谓苦口婆心,无以复加。

1927年2月,在武汉政府和南京政府两大集团已貌合神离,其矛盾与分裂正日益白热化时,适逢武汉分校在武昌举行开学典礼,两党要员赴会不少。蒋先云也受指派为北伐军总司令代表,到武汉与孙夫人等一道出席典礼 。他与到会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各界人士一一会见。利用这个机会,他又面对左、右两派的上层人士,力陈舍弃两派纷争,团结对敌的主张。他以不偏不倚的中和姿态,强调国民革命军和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都是革命的精华。若能彼此消除误会,坚持合作、中国的前途是灿烂的。否则,将不堪设想。又据当年身在党中央的张国焘回忆:蒋先云既向中央和张国焘说明与蒋介石合作的重要性;也向蒋介石进言继续实行联俄联共的政策、切实与共产党人真诚合作 。这是有识之士的最高策略,是取得反帝反封建的北伐战争完全胜利的正确道路。这样才可以避免历史上党派相残、国人相杀而血染河山的悲剧在中华大地重演。可见蒋先云作为周恩来所重用的黄埔最早的中共黄埔支部书记及亲信,又是蒋介石宠信的秘书,而长期充当两党两派矛盾冲突之间的使者和桥梁亦堪称不辱使命了。实在可尊可敬,可钦可仰!

五、桥梁自毁 壮烈牺牲

尽管蒋先云为黄埔的成长和国共两党的团结合作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与黄埔各期师生还一度掀起了“救校长运动”,但革命形势竟不是按照他善良的心愿发展。蒋介石终于悍然发动了一场弥漫全国的白色恐怖大屠杀。著名的黄埔师生如熊雄、孙炳文、肖楚女、杨其纲等等,都在上海“四·一二”、广州“四·一五”等事件中被逮捕,杀戮于南石头监狱,虎门集中营等地,受害者之众,实以千百计。要争取蒋介石回到革命阵营已完全无望,蒋先云只有服从需要郑重誓言:“官,可以不做,命,不可不革!”;“头可断,革命气节不可丢!”在南昌北伐军总司令部挂冠而别,与蒋介石一刀两断,秘密潜回武汉中央驻地。这大大激励了革命军中全体将士们精神为之大振。

返抵武汉后,他受推为黄埔军校各期学生的讨蒋大会主席,到会的党、政、军各界人民团体四十余个,群众三十余万之众,在武昌阅马厂广场举行声讨大会。由蒋先云和中央党部代表高语罕,国民政府代表彭泽民和总政治代表李鹤林等登台演说。历述蒋介石种种反共反革命罪行 。大会并宣读致黄埔全体同学电、讨蒋大会通电等,也亲自担任黄埔各期学生讨蒋委员会监察委员,以期促进讨蒋斗争坚持到底。但自后则革命形势继续逆转。他目睹耳闻国共两党公开决裂,互相撕杀的斗争火花,正以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本以两党合作,生死共赴闻名的革命摇篮黄埔,演成了师生相杀,兄弟相残的悲剧。他黄埔从戎的崇高理想,竟成泡影;为革命奔走效力的心血也为之白流,心情之沉重是可以想象的,也是当年真纯革命者们所共有的。而他还有国民党的顽固派和党内“极左”者责难,讽刺,一时变得好人难做,左右两边不讨好,正是尽得哥情失嫂意。是时怪话多多、从天飞来。一边是说:蒋先云过去投靠蒋介石是为升官发财;回归共产党是伪装革命;另一边又说:忠于革命是假、忘恩负义是真……。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据当年代蒋先云担任七十七团团长的黄埔一期生孙天放及属下的第九连连长三期生黄伟斌 和张国焘等的记述:他回到武汉时期,经常显得怅惘若失。不时表现了苦闷、失望,失意和心绪不定之情 。他虽然再三向说怪话者解释,申辩无济于事。虽经孙天放、黄伟斌多次对他劝慰,但总感到啧有烦言、疙瘩难解。于是他决志请缨北伐,到河南对奉军作战以求革命殉职表明心迹。据同在阵地上的黄伟斌说:“掩蔽身体,发扬火力,”是应该遵循的军事原则。他打了不少胜仗,理应这样做。但他却骑着白马飞入炮火前线带头冲锋。要吸引敌军炮火射向自己。其实是为个人信誉而轻生、以求个人英烈而已。在这次战斗中,他身先士卒,策马飞驰直冲敌阵;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下火线退休,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犹呼喊追敌不止。终由下级官兵强来救护始退,乃气绝殉职! 这就是蒋先云最后在河南临颖作战“三仆三起”,终而取得完全胜利的经过。

最后,总观蒋先云二十五年短短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正义的一生,英雄的一生,无愧是中华大地的优秀儿女!他对黄埔军校和国共两党的历史贡献是不可磨灭的。见之国内现代革命史的人物传,赞扬蒋先云的光辉历史的也不少 。可是,党史家们对他在最后请缨出征,要到炮火前线实地作战的内在因由则未见具体披露,其实这才是蒋先云最后桥梁自毁、自我壮烈牺牲的真相。可见他的牺牲实是当权者热衷两党斗争之所害。回顾八十年来,黄埔军校为国共两党师生的派性斗争而无谓牺牲,死于非命者也不知多少。这真可以为中华儿女和海峡两岸黄埔弟子的后裔们纪念八十年校庆声中引以为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