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亚轮”海难救生英雄张翰庭的谜样人生
2009年06月08日 16: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8年12月3日下午6时多,由上海驶往宁波的“江亚轮”在吴淞口外白龙港沉没,船上4000多位乘客,有3000多人葬身海底,仅有不到900人获救。

通常情况,作为船主的张翰庭先生是不会参与船只的经营性航运的,此番随船同行出于偶然。几天前,“金源利”机帆船为上海一家水果公司将3000箱橘子从浙江黄岩运到上海,由于当时海上风急浪高,船身倾斜,致使3000多箱橘子全部滚进海里,航运中惨重损失的计算以及如何赔偿,都只能由船主张翰庭先生亲自出马与货主谈判。张翰庭在上海与货主谈判完赔偿事宜后,于1948年12月3日,搭乘自家“金源利”机帆船返回浙江温岭,出上海行驶未远,路过吴淞口白龙港时,正值“江亚轮”遭遇灭顶之灾……

“江亚轮”是一艘载重3365吨的豪华客轮,而“金源利”只是一艘载重300多吨的小货轮,两者容量相差10倍之多,风急天黑浪大,小船营救即将沉没的大轮上的难民,其危险是可想而知的,一些路过的轮船为确保自己船只的安全,大抵是在“江亚轮”周围游弋,捞救落水难民,也有为保自身不虞,远离难船扬长而去,更有丧尽天良者,打捞“江亚轮”上落水的箱子和财物以发海难财。张翰庭虽然前不久才遭赔偿3000多箱橘子的惨重损失,但此刻,当船员请示是否救人时,张翰庭当机立断地下令救人,而且还特别关照,救人可以,发难财不行,谁敢打捞水面浮物,定予解雇……

面对“江亚轮”上呼天抢地的惨状,“金源利”不像其他船只那样,在难船周围游弋,采取能捞起几个难民算几个的安全做法,为能救援更多难民,经与船上大副商定,“金源利”顶着风浪驶向即将覆没的沉船,在有可能被“江亚轮”撞坏铁锚和船头的情况下,几经挫折,“金源利”终于靠上了“江亚轮”驾驶舱,并与“江亚轮”成丁字型排列,船员们将绳索抛向江亚轮,并缚在“江亚轮”上。采取这样的救援措施,既便于年轻难民跳船,也便于年迈与年幼的难民通过绳索登船,所以“金源利”救起的难民既有七八十岁的老妇,也有六七岁的孩童;此外,张翰庭还命船员在船的周围垂下直达水面的长绳索,以便溺水乘客缘绳索爬上轮船,多种救援措施并施,登上“金源利”机帆船的难民越来越多,获救的难民们一个个惊恐万状地拥挤在甲板上,对着“江亚轮”上的亲人恸哭呼号,不肯下到底层,造成“金源利”头重脚轻、船身倾斜的危险局面,再加上此时“江亚轮”正加速下沉,有缆绳与“江亚轮”相连的“金源利”号,随时都有被“江亚轮”拖沉的危险,船老大不及请示张船主,当机立断用利斧斩断绳索,“金源利”这才转危为安。由于“金源利”号是冒着沉船风险,贴近难船,因此其救起人数包括妇孺孩提等,相当其他各救难船的总和。当时统计和后来沿用的数字普遍是453人,实际上不止这个数字,1984年,“金源利”号机房的王恩铭师傅曾对张翰庭先生的女婿林仁基说,当时他为好奇心所驱使,曾与另一船员清点救起的遇难者人数,被救起的难民总数为543人。

本是开往浙江温岭回家的轮船,此时载着数百难民,掉转船头重新又向上海驶去。临离海难现场时,张翰庭先生还关照电报员,代“江亚轮”向过往船只发出求救讯号,为留在船上的难民们做了最后一件好事……

风急浪高,天寒地冻,难民们有的衣衫单薄,有的全身湿透,无不处于饥寒交迫之中,张先生下令船员们尽量将自己的衣服给难民穿,将自己的被褥为难民们挡风,还命厨房里多多烧些热粥和姜茶为难民们御寒。有个6岁的男孩,因冻得发抖无法自己进食,张先生还一口口地亲自喂给他吃。(五十五年后,张翰庭先生的儿子张克劬听当年被救起的孩童张善良讲起此事时感慨地说,父亲在家里还从来没给我们兄弟姐妹们喂过食呢!)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艰难航程,“金源利”号终于靠上上海十六铺金利源码头。码头上是人山人海悲号的家属,“金源利”号的船员们将获救的乘客送上码头和救护车后,在张翰庭先生的示意下静静地返航,当时码头上的人群都只顾着争认亲人和救援受伤的乘客,以致忽略了“金源利”号悄悄地远去。是谁救了数百位遇难乘客,并把他们安全送回上海,一时无人间及,直至几天后,媒体从一位幸存者口中得知,是浙江“金源利”号机帆船救了他们,船主的名字叫张翰庭。由于此段时期正是“金源利”号返运橘子的季节,因此人们把张翰庭先生前几天3000箱橘子沉没的损失和这次救人的航行交错在一起,当时上海的街头巷尾纷纷传说,张翰庭先生下令将全船橘子统统倾倒人海,腾出船舱救人……

冒险并舍财救人的义举传开,沪甬等地百姓轰动了,当“金源利”号再次登陆上海时,上海一些企业和市民自发地捐赠金钱衣物给张翰庭和他的船员,上海市民有捐赠上千银元的,有捐赠呢绒衣物鞋子的,有捐赠肉食酒类的。众多的捐赠中,肉食酒类船员们和捐赠者共同享用,少量衣物鞋子允许船员留下,以弥补救人时衣鞋的损耗,其他银元之类的贵重物品均为张翰庭先生婉拒,统统转赠给当时上海的慈善机构普善山庄。

在战争阴霾笼罩着上海的动荡年月,有这样的义士、义举,上海感动了,上海震惊了,报纸电台铺天盖地地赞颂张翰庭的侠义行径,连当时正处于焦头烂额中的国民党上海政府的市长吴国桢也为之动容,1948年12月11日,他在电台里颂扬张翰庭抛橘救人之举,12月30日,他又亲手为张翰庭别上一枚“上海市荣誉市民”奖章和颁发锦旗。南京民政部也专电表彰,“金源利”获全口岸航行特权,介绍张翰庭事迹的新闻纪录片在各地放映,场场满座,书场电台以为说唱材料,经久不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庄智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