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河南籍中国远征军老兵6月1日回到故乡(图)
2009年06月01日 15:36大河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西北流籍远征军老兵钟云清说:“这次回国,感觉特别好。”陪同王之平回家的儿子王玉顺说:“这次回国是用金钱也买不来的。”这是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首次组成回国寻亲团。参加的老兵共有9人,老家分布在四川、广东、广西、湖北、江苏以及河南等地,年龄最小的已经80多岁,最大的94岁。如今,他们分别居住在缅甸的密支那和曼德勒等地。对于90岁左右高龄的老人们,这几乎是最后一次回国寻亲。

活动由陕西扶贫培训集团等单位组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媒体参与,本报作为河南唯一受邀媒体,将全程报道老兵寻亲的全部过程。

在昨天的仪式结束后,两名河南籍老兵在今报记者的陪同下飞抵昆明。按计划,他们今天回到河南,然后由本报记者陪同返回老家探亲。

老兵回忆

王之平的身板挺硬朗,耳不太聋,眼不多花,有哮喘。张浩东是7名回家的人中身体最差的一个。相同的是,他们的牙基本掉光,话语不清,但是,乡音未改,缅甸话是他们的外语。

从他们的口中,记者已经听不到更多的战争细节。他们仅存的记忆是当过汽车兵,日本投降后不想回国打内战,于是留在了缅甸。

王之平:不想打内战于是留在了缅甸

1936年,十八九岁的王之平和朋友一起跑到南京参加宪兵学校的招生考试。经学校训练,他开始守汤山。南京失守,他和队伍被打散。

后来,他又去江西报考军队的汽车驾驶学校,成了一名汽车兵。之后,他开始在江西、广西和湖南等地,运输军用物资。

滇缅公路开通后,他被调往云南,负责从缅甸拉汽油等军用物资到云南的保山、龙陵等地。滇缅公路被日本切断后,他无事可做,留在保山。

后来听说日本人马上就打到保山,于是他一路跑到昆明。在昆明干起了公交巴士司机,干了一个月因为公司赔钱,裁掉了一半司机。而他在开车时曾一氧化碳中毒,差点没命。当时的汽车是烧木炭产生煤气来运转。

正巧,他曾经的连长拉着他一起去印度蓝姆伽基地,“那里吃穿都没有问题”。于是,王之平就坐着美国的飞机,和数百人一起去了印度,仍然干老本行。

当中国远征军从国内赴缅甸反攻日本时,他和中国驻印军一起从印度方向开赴缅甸对日本人实施夹击。

他当时属于汽车第6团,直属司令部。军用物资由他从后方拉到司令部,然后再向前方的部队分发。

远征军   老兵   九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路治欧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