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吉祥:耳朵夹着子弹片坚持战斗解放大西北(图)
2009年05月11日 12:38三秦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战火此起彼伏的年代,他的叔父、小舅子先后在战役中牺牲,他也在一次战役中被敌人子弹击中致使右耳残疾。为了解放大西北,如今已95岁高龄的路吉祥老人当年硬是用耳朵夹着子弹残骸,坚持完成每一次任务。在有生之年再见到当年的老战友是老人此时最大的心愿。

1938年,24岁的路吉祥带领与自己同龄,但长自己一辈的叔父和小舅子,一起在老家山东参军。在解放山东梁山的一次战役中,叔父和小舅子先后牺牲。在战火、硝烟中穿梭11年后,路吉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陕甘宁边区教导旅炮兵连一名排长。“激烈的扶眉战役夺去了许多战士的生命,当时我带领的那个排里,连我在内的幸存者不过三人。”昨日,记者来到路吉祥老人家中,由于老人双耳全聋,在其儿女的帮助下,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战役中,他的右耳部位被敌人子弹击中,右耳及右侧头部受伤严重。由于当时条件简陋,战火不断,受伤战士都无法拥有充足的时间与药品接受医治,他便做了简单的皮外包扎后,继续向西北行军。当时根本想不到这个子弹片会令他逐渐失去听觉。“我带着子弹片一路行军打仗,虽然听觉逐渐减退,但并没有影响我打仗。5月20日部队到西安参加解放西安战斗,部队在西安停留短短几天后奔赴新疆投身解放新疆的战役。”路吉祥说,随后他被派到北京军政学校上学后,调到西安警备区等单位任职。在他的大女儿路西林的记忆里,从6岁开始,一家人老是搬家。“战争对老人是刻骨铭心的。”路西林说,从她记事起,父亲的耳朵就不好,但总是给儿女讲起当年扶眉战役的故事,尤其是耳朵逐渐失去听觉后,老人更是整日对照顾他的儿女们说些当年的碎片记忆。现在老人很少出门,更谈不上与人交流,因此,当年经历的一点一滴都成为老人记忆当中最清晰的。老人每次说起记忆,总要让儿女帮他寻找当年的老战友,前几天过95岁生日时,老人还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见到曾与他一起浴血奋战的连长高茂生(音)、团长王振南(音)等老战友,因为能从战争中活下来确实不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亚娟 燕亚娥 刘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