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丈夫刘铮回忆:初见老丈人朱德时很紧张
2009年04月21日 09:2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铮告诉记者,起义军南下失败后,在极端困难和险恶的情况下,朱爹爹挺身而出,和陈毅一起,以非凡的英雄气概和革命胆略,率领起义军余部,冲破千难万险,转战湘粤赣边境,保存并发展了这支革命武装。

一九二八年四月,朱爹爹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湖南起义农民军共万余人开赴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组成了中国的第一支主力红军――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朱毛”。

刘铮说,朱爹爹喜养兰花,其品德亦如兰花洁身自好,平易近人。他说,五十年代初,我们跟老人家住在一起,他们住二楼,我和朱敏住一楼。客厅在一楼,所以吃饭在一起。吃饭很简单,老人家吃两荤两素,他喜欢吃点泡菜,有时就算吃食堂,他也吃得很习惯。

老人家和蔼亲切,很容易接近,说话比较随便,很谦虚。根本不像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总司令。当年我刚接触老人家时很拘束,就怕自己有什么地方不礼貌,说错话。后来感觉老人家非常宽厚,一点架子都没有,那时老人家出去散步,我们就跟着一块出去。不感觉他是一个国家的高级领导人,越来越没有那种拘束的感觉。

我们和朱爹爹在一起住了一段时间后,老人家对我们说:“你们回到北京有些日子了,生活基本习惯了,工作也有安排。现在应该到各自单位去住,为了不影响你们工作,孩子留给我们管。你们就踏踏实实工作,出去对你们有好处,一个是你们可以独立工作,第二个是你们生活自力更生,不依靠任何人,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你们可以接近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个很重要,对自己帮助很大。”

八十一岁的刘铮老人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这些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