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奸大才三罪人:秦桧蔡京严嵩(图)
2009年01月05日 15:25香港文汇报 】 【打印

孔府正门的“圣府”牌匾即为严嵩所题。

在中国,自古以来当领导有一项基本功,那就是书法要有一定水平。欧美领导人是否常常给人题词不得而知,印象中英文、法文似乎没有书法家一说,而中国的领导无论多低调,任期内四处留下点墨宝是免不了的。中国有句古话:“字如其人”,领导的字如果看上去寒碜,估计是很怕拿出去后被人鄙视的。

中国的历代官员中名声最差的是谁?相信秦桧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人选,至今他的铜像还跪在西湖边的岳王庙里。可是论书法,此人可是影响了中国近千年的超级大家。秦桧综合前人所长自成一家,创立了一种用于印刷的字体,按国内惯例,应该叫秦体字。可是由于他“千古一奸”的地位,这种字体被命名为宋体字。后来人们又模仿宋体字的结构、笔意,改成笔画粗细一致、秀丽狭长的印刷字体,这就是仿宋体。如今,仿宋体被国家指定为机械制图标准字体、打字机中文字模及计算机使用的主要字体。

秦桧害死岳飞的事情尽人皆知,可是直到六十六岁去世,他没有得到任何报应,还被追封申王,谥号献忠。大概剥夺了他对于宋体字的知识产权,是对他恶行的最大惩罚了。

与秦桧相比,蔡京作为著名书法家还是广为人知的,或许因为他的恶名比起秦桧稍逊一筹。蔡京精工书法,尤擅行书,形似米南宫,字势豪健,痛快沉着。当时“苏黄米蔡”之蔡,原指蔡京,后人恶其奸邪,易以蔡襄。

对于蔡京“荣誉称号”的剥夺看来是不彻底的,因此他的书法家地位没有因为是奸臣而动摇。蔡京被罢官流放后境遇很惨,食不果腹,死后没有棺木,埋进了专门收葬无家可归者的漏泽园中。想想他在八十一岁高龄受到这样的惩罚,可能民众的气也消了一些。

明朝奸相严嵩的名头堪与秦桧、蔡京比肩,才学上也毫不逊色。严嵩自幼聪颖好学,五岁在严氏祠启蒙,九岁入县学,十岁县试拔擢超群,十九岁中举,二十五岁殿试中二甲进士,进入翰林院。从这份学历履历表可以看出,严嵩一直是个优等生,而且小时候是神童。严嵩的诗文在当时堪称一流,当时的著名作家李梦阳称“如今词章之子,翰林诸公,严惟中(严嵩字)为最。”可见严嵩在当时文坛的地位。虽然是奸臣,但严嵩编《宋史》,修《袁州府志》,创办钤麓书院,在文化教育领域还是有所作为的。

作为书法家,有个关于严嵩的传说:清朝顺天府有个贡院,悬挂的是严嵩题写的匾额“至公堂”。乾隆觉得不妥,一直想把它换掉,便命满朝书法出色的官员写这三个大字,自己也私下写过无数遍“至公堂”,最后发现都不如严嵩的字,于是仍然让这个大奸臣的字留在了原处。

为什么“字如其人”的说法屡屡落空?严嵩临死前的委屈之言解释了这种误差,他写道“平生报国惟忠赤,身死从人说是非”。至死,他依然认为自己是个浩然正气的忠臣、君子。奸臣这种自以为正义在胸中的心态让他们的字看起来或雄健豪放或清雅高洁,“字如其人”其实只是通过字可以看出写字人的心理状况,至于品行是无法从字里显露出来的。

蔡京   严嵩   至公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