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五虎将"之一李作鹏逝世 曾被判刑17年(图)
2009年01月04日 08:5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回到林彪麾下,当上统兵大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派在山东前线工作的罗荣桓到东北去工作。李作鹏作为军事干部之一,与罗荣桓一起赴东北。

到东北后,李作鹏留在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任参谋处处长,协助参谋长刘亚楼工作。后来,李作鹏出任第一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当年,东北民主联军的纵队,是军一级的建制,一个纵队下辖二到三个师。东北民主联军改编为东北野战军后,李作鹏出任新组建的第六纵队副司令员兼第十六师师长。随着队伍的扩大,李作鹏又出任第六纵司令员。

东北民主联军第六纵队是新建的,大部分是新兵。经过李作鹏加紧训练,加强整顿,严明纪律,第六纵队很快就成为一支劲旅。

1947年5月,第六纵队与东北我军独立第三师、第四师一起,向拉法、吉林之线出击,横扫江密峰、乌拉街、老爷岭等敌据点,接着又西渡松花江,向盘石、海龙方向发展、进攻。6月3日,将海龙逃敌第六十军暂编第二十一师歼灭于双阳镇以东地区,乘胜占领了双阳、伊通、桦甸、辉南,肃清了吉林、长春以南,四平街以东广大地区的全部敌人。这是李作鹏指挥打的一次比较漂亮的仗。此役,部队缴获甚多,李作鹏所带的第六纵队的装备也大为改善。在缴获物品中,李作鹏只挑了一副敌人高级军官使用过的墨镜。此后,他经常戴着这副墨镜,说是对于保护他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毒气弹伤害的眼睛有利。建国后,李作鹏也经常带着墨镜。这成了他的习惯。

1947年12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冬季攻势。第六纵队和第三、第十纵队在沈阳西北待机,牵制敌人,配合东北我军其他纵队打了一个漂亮的公主屯歼灭战,歼灭新编第五军。1948年9月,东北野战军(此时,东北民主联军已经于1948年1月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分为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发起辽沈战役。第六纵队十七师参加攻打锦州,其余部队全部集中于新民以西以北地区,牵制敌“西进兵团”。此役,无论是承担主攻锦州的第十七师,还是牵制敌“西进兵团”的其余部队,都打得有声有色。打下锦州,解放长春之后,第六纵队与第五纵队由阜新、彰武南下,切断敌之退路,随后,以第六纵队为主,东北野战军围歼敌廖耀湘兵团。李作鹏统率第六纵队,为辽沈战役胜利结束,作出了贡献。

1949年4月,李作鹏率部南下,到达长江以北的襄阳、樊城、安陆、孝感、浠水一线。此时,东北野战军已经于1949年春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野战军下辖第十二兵团、十三兵团、十四兵团、十五兵团,共四个兵团,十二个军。李作鹏率领的第六纵队,改编为第四十三军,隶属于第十五兵团,兵团司令员为邓华,政委为赖传珠,参谋长由第一副司令员洪学智兼任。第十五兵团下辖四十三军、四十四军、四十八军三个军。第四十三军的军长由兵团副司令员洪学智兼任,李作鹏任第四十三军副军长。不久,李作鹏便正式担任第四十三军的军长。第四十三军下辖四个师:一二七师、一二八师、一二九师、一五六师。李作鹏兼任第一二七师师长。

四十三军直抵长江北岸后,做好了渡江并与当面之敌白崇禧集团决战的准备。渡江战役打响后,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迅速过江,击溃当面之敌。白崇禧集团南逃后,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紧追不舍,迫敌决战。在追歼敌人的战斗中,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起了重要作用。1949年7月,第四野战军发起了宜沙、湘赣战役,解放了宜昌、沙市、常德、湘赣边广大地区,逼近长沙,迫使长沙守敌起义。在第四野战军打的衡宝战役、广东战役中,李作鹏所率的第四十三军属于东路军的一部分,是解放广东的主力之一。从1949年4月到1949年12月,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与第四野战军主力部队一起,从平津地区一直打到广东,在江南长驱击敌4,立下了许多战功。

得意之战

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参加解放广东的一系列战役之后,又继续南下,直达雷州半岛。接着,便按上级命令,准备渡海,解放海南岛。

当时,第四十三军是第四野战军“王牌军”,林彪对之十分器重,林彪亲自“点将”:让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韩先楚率第四十军,打直捣天涯的最后一仗。林彪还于1949年11月13日直接向李作鹏下令:四十三军三个师全部,速向罗定一带推进。

李作鹏领受任务后,率部向雷州半岛推进。第四十三军所属一二九师连克容县、北流,歼敌十一兵团兵团部和敌第五十八军一部共4000多人。第二天,攻占郁林,歼敌一个师部加两个团。不久,第四十三军打胜广西战役之后,与第四十军一同开赴雷州半岛。

李作鹏率第四十三军开至雷州半岛后,他亲自到海边去看地形,看海潮起伏的情况,检查渡海工具和武器装备准备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第四十三军做好了渡海解放海南岛的准备工作。

 

相关阅读:

张思之:重访李作鹏

李作鹏:把我的档案保存下来 等史学家作结论

林彪之子窃听叶群 控制“奸夫”黄永胜

亲历审判吴法宪:害怕死刑在法庭上哭泣

林彪大将邱会作的晚年生活 2002年病逝

海军   林彪   李作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