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第一叛将龚楚的叛变过程和结局
2008年12月17日 09:37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央视热播的历史剧《浴血坚持》中的叛徒龚楚民,其原型是曾任赣南军区司令员的龚楚。他的叛变投敌,给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特别是给赣粤边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造成了重大损失。他是如何叛变的?结局如何?

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反映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的电视连续剧《浴血坚持》中有一个叫龚楚民的叛徒,他带领国民党军队大肆搜剿红军和游击队,并化装成红军企图抓捕中共中央分局领导人项英、陈毅等。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上,这个叛徒的真实姓名叫龚楚。龚楚,曾用名龚鹤村,广东乐昌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党的许多重要军事活动,并在红军中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红军主力长征后,任中央军区参谋长,由于经不起艰苦斗争的考验和敌人的利诱,叛变投敌,给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特别是给赣粤边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造成了重大损失。那么,他曾参加了哪些重要军事活动?是如何叛变的?最后结局怎样?

龚楚早年参加过粤军和从事农民运动,曾任广东北江工农讨逆军总指挥。1917年,龚楚入粤军第2旅,曾担任班长、旅部副官,后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韶州(今韶关)分校学习。1920年后,龚楚先后任粤军排长、连长。1923年,龚楚任国民革命军攻鄂军少校参谋,参加攻打湖南作战。失败后被派到广州通讯处工作。

1924年6月,龚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到广东省农民协会北江办事处从事农民运动。1926年5月,龚楚任共青团乐昌特支书记。1927年2月,龚楚任中共乐昌支部书记。同年5月,龚楚率领乐昌农民军与北江工农军汇合,组成工农讨逆军,任总指挥,指挥讨逆军赴武汉参加讨伐蒋介石活动。讨逆军到达湖南耒阳时,被改编为第13军补充团,龚楚任团长。

1931年8月,龚楚伤愈后经香港辗转到达中央苏区,曾任红7军军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模范团团长、红1军团第3师第7团团长、粤赣军区第22师师长等职。

1934年9月5日,中央军委任命龚楚为赣南军区司令员,钟循仁为赣南军区政治委员。中央军委令龚楚严格督促该军区第65团采取积极行动,向龙布、长河一带开展游击战,消灭这一带的土匪和粤军。9月21日,龚楚、钟循仁向朱德、周恩来、项英报告了打击和消灭敌人的部署。随后,将各县区军事部改组为游击司令部,开展游击活动。

1934年10月22日,中革军委宣布成立中央军区,项英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龚楚任参谋长,贺昌任政治部主任,指挥江西、福建、闽赣、赣南、闽浙赣五个军区及各直属的地方独立部队与红24师和红10军,继续坚持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的斗争。项英、陈毅等领导留在中央苏区的红军、地方武装和游击队接替主力红军防务,掩护主力红军集结,配合主力红军实行战略转移。

国民党军政当局在军事“清剿”红军和游击队的同时,采取“剿抚兼施”的政策,用金钱和高官厚禄等手段引诱共产党和红军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变节投降,以分化瓦解共产党组织和红军队伍。龚楚革命意志不坚定,革命失利时多次脱离革命队伍潜回家乡。面对国民党的残酷军事“清剿”和政治上的引诱,龚楚对革命前途失去信心,经不起失败、艰苦、生死的考验,悲观动摇。1935年5月2日,龚楚率一个连到郴县黄茅村。当夜,龚楚趁警卫人员熟睡之机,叛逃回到广东乐昌。不久,龚楚投靠国民党粤军余汉谋部,先后担任剿共游击司令、粤湘边区剿匪指挥官、粤北五县联防主任等职。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中,红军队伍中出现了少数经不起考验和各种诱惑的变节投敌的将士,其中职位最高者当算是龚楚,从这个意义上说,龚楚是红军第一叛将。

1935年10月13日,龚楚带领国民党粤军30余人,化装成红军游击队,由广东仁化到达北山,企图消灭该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他们先与土匪周文山部假打一阵,然后说是湘南红军,来找关系,诱使赣粤边红军游击队后方主任何长林叛变。后在北山龙西石以召集红军游击队开会为名,将北山游击队诱入其设好的埋伏圈,胁迫游击队员投降。游击队员奋起反抗,除八九人冲出包围外,其余30余人壮烈牺牲。10月20日,龚楚、何长林又带领粤军“抄剿”项英、陈毅的驻地,途中偶遇外出采购粮食和物品的侦察员吴少华等,要吴带路去见项英、陈毅。吴少华识破龚楚的阴谋,在到达营地前抢先登山,通知哨兵鸣枪报警。项英、陈毅等听见枪声后迅速转移。龚楚听到山上枪响,不知道山上有多少红军,又想到自己在山下处于不利地形,贪生怕死的他慌忙带着队伍沿着下山的小路逃走。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龚楚在第五战区孙连仲部任上校参谋处长。后历任第七战区少校参谋、第四战区第46军少将参谋长、军官训练团总队长、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等职。

抗日战争胜利后,龚楚曾任徐州市市长、广东省参议会议员、广州行辕高参、广东仁化县县长等职。

1949年5月,龚楚任广东省北江地区行政督察专兼保安司令。10月,人民解放军进军北江,龚楚带领保安团逃到乐昌县瑶山。中共北江行署主任黄松坚写信劝龚楚投诚。龚楚深感国民党大势已去,不得已于11月率残部下山投诚,随后,到韶关北江军分区交代问题。12月,人民解放军准备解放海南岛,广东省领导人经请示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派龚楚经香港前往海南策反国民党军海南守将、龚楚的同乡薛岳。龚楚满口答应,但到香港后却滞留在香港,而没有去劝降薛岳。后改名龚松庵,在香港定居,曾出版《我与红军》、《龚楚将军回忆录》。20世纪80年代后期,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关于不再追诉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建国前犯罪行为的公告后,1990年9月龚楚回到广东乐昌。1995年7月24日,龚楚在家乡去世,终年94岁。(作者为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 原题:龚楚:红军第一叛将)

1927年   郴县   龚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