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儿师长”原型:拥有40位妻妾的民国将军
2008年12月04日 08:2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姨太太外交

早在清代,重庆即被辟为商埠,商业发达,人文荟萃,外侨也不少。范绍增颇能与时俱进,他为了让姨太太们跟上时代的步伐,专程从上海聘来一帮教师,培养妻妾们学习西方文化。太太们开始西化,尤其是年轻貌美、文化较高的赵蕴华、何蜀熙,以后成了重庆上流社会的两朵交际花,对范绍增以后的飞黄腾达帮助很大。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政府内迁重庆,一时间,陪都权贵云集。有段时间,正在家赋闲的范绍增,为了巴结国民党要员,特别腾出范庄,盛情邀请显贵们进驻。刘继兴考证,先后在范庄住过的有蒋介石、宋美龄、孔祥熙及南京警备司令杨虎等等。参谋总长何应钦、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在整个抗战期间更是举家进驻。

很会来事的范绍增专派他品味颇高的赵蕴华、何蜀熙两位姨太太成日陪伴在何应钦夫人王文湘、顾祝同夫人许文蓉左右,并经常送去时鲜食品、新款服饰,甚至金银珠宝。夫人路线大获成功。以后,范绍增先后藉此擢升至军长、集团军副总司令。

抗日功勋卓著

抗战中,范绍增立下了汗马功劳。战前动员会上,他对官兵们讲:过去打内战,都是害老百姓。这回抵抗日本侵略,我就是倾家荡产,拼命也要同你们在一起,把日本人赶跑。

民国28年初,时任第八十八军军长的范绍增率部出川,在江西东乡一带同日军作战;次年夏,又转移浙西作战;冬,调太湖张渚地区担任防守。日军第二十二师团长土桥一次指挥敌伪两万多人进犯,在宜昌一带展开激烈的拉锯战。范绍增亲临第一线督战,终于击败日军。民国30年春节时,老百姓慰问范部。范绍增在张渚各界劳军会上说:这回打日本人,不是老百姓帮忙,还是打不赢的;再一回我们不把仗打好,老百姓要吐我们口水!

1942年5月28日,范绍增率部击毙日军第十五师团长酒井中将。酒井师团长被炸身亡,在日军中引起很大的震动,因为在日本陆军历史上,“在职师团长阵亡,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第一个”。5月29日,范绍增率八十八军又击伤日军四十师团的少将旅团长河野,连创两大辉煌战绩。

对打内战已无兴趣

虽在前线打了胜仗,范绍增却被关于玩弄权术的蒋介石调任为没有实权的第十集团军副总司令,明升暗降。范绍增一气之下,于民国31年初回到重庆。他频繁地与一些进步人士接触,思想逐渐倾向反蒋。

抗日战争胜利后,范绍增面见顾祝同,要求把他原来的部队调去搞开垦。顾祝同示意还要准备与共产党打仗。范对打内战已无兴趣,旋去上海,参加民盟,民革等组织领导的民主活动。他在沪凭帮会及川军旧部关系,成立“益社”,自任理事长。该社在经商过程中与中共地下组织有过联系,曾将药物,纸张等运往苏北解放区,有力地支持了人民解放战争。

1948年3月,国民党召开“国大”,范绍增被选为“国大”代表。选举副总统前,蒋介石召见范绍增等,要他们联系一部分代表支持孙科。范绍增直言不讳地说已经答应支持李宗仁了。蒋介石对范绍增当面抗命非常恼火,不久又得知范绍增和杨啸天等人进行不利于国民党的活动,立即手令上海警备司令宣铁吾等将范等逮捕。范绍增得讯后逃离险境。

获得新生

1949年秋,经顾祝同斡旋,蒋介石委任范绍增为国防部川东挺进军总指挥。这年冬天,范绍增率所属官兵二万余人在渠县的三汇镇通电起义。人民政府对他既往不咎,将他作为起义将领对待,调任湖北省沙市军分区副司令员。

解放后,范绍增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参事,解放军四野五十军高参,河南省体委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委员,省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职。文革中因贺龙冤案的牵连,他也被收审关押了几年。不过,当有人想从他那里搜集贺龙的“黑材料”时,他把心一横,半句坏话也不讲,他坚信贺胡子是好人。粉碎“四人帮”后,范绍增得以平反,被安排为全国政协委员,补发工资,增加住房,在郑州养老。

1977年3月5日,一生颇具传奇色彩的范绍增在郑州去世,终年83岁。

相关阅读:

立志不娶妾的吴佩孚:为什么会妻妾无数

孙传芳命丧女子之手 妻妾分财不均大打出手(图)

大军阀杨森与他的十二妻妾(图)

康有为极力提倡一夫一妻制 自己却妻妾成群

马步芳曾蹂躏5000女子 兄嫂侄女都不放过(图)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