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对越作战中的38军侦察大队(组图)
2008年11月17日 08: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月落乌鸦飞满天,聒噪聒噪惹人厌。我刚到周公那里报了下到,就在这样的烦闷中醒来,现在是格林威治时间2007年1月1日凌晨4点,新年了,我收到了一份不那么别致的新年礼物。我再也无眠。窗外的乌鸦仍旧在喧闹着寻找食物,我则陷入沉思……

近30年前的今天,万家灯火,老百姓们在忙着庆贺元旦的到来。在越南的深山老林里,天津塘沽人傅平山躺在了异国的土地上,浑身扎满了手榴弹破片。现在已经没人知道他生命最后的刹那想的是什么,他孤身一人去了,只留下一张满脸胡子的黑白工作照。当他被铲下的头颅归国时,所有人都悲恸万分。而对于烈士的妻子,丈夫已经定格在金秋时节一个火车站的月台上。当我看到这张彩色的夫妻合影时,这对幸福的伴侣微笑着,那么的甜蜜,似乎之后一切都没有发生。谁想到,此一别,竟成永诀!一滴液体掉在脸上,我下意识地想咒骂房子漏水,可是又突然意识到,这是眼泪,而我一直以为,冷酷理性的我泪腺已经退化了。打开电脑,我开始明白我要做些什么,我要写些什么……

因为偶然的机缘,我结识了一名叫安建恒的共和国老兵。通过他的讲述,一幅血与火的画卷呈现在我的面前。1986年,中国与越南两个昔日的“同志加兄弟”之间的边境战争已经打到了第8年,老安作为军校刚毕业不久的一名排长被挑选进了“飞虎”大队特种侦察第1连。来自第38集团军的侦察部队和其它技术单位的838名勇士被秘密召集在一起,他们的任务很明确,将“万岁军”的侦察兵在朝鲜战场立下的赫赫威名发扬光大,在战场上给嚣张的越军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此时的中国,已经逐渐摆脱了1979年时军队混乱的阴影,无论经济还是军事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冷战的阴云还没消散,尤其是中国与苏联的关系仍未正常化,把中国最精锐、最骁勇的貔貅之师派去南疆,无疑是要冒一点风险的,因为来自“北极熊”的军事威胁还没有消除。但是中央军委还是下定决心,让李际均军长把他最棒的小伙子送去接受战火的洗礼。李军长的心情无疑是复杂的,他清楚,现在见到的这些年轻的面孔,有的也许不会再回来了。这就是代价,这些最可爱的人舍弃了太多,当我们享受着和平与幸福时,有谁可曾知道,当年有个叫王志胜的侦察兵家里已经有百万财产?是什么信念让这群兄弟般的战友义无返顾地走上前线?对党、国家和人民绝对忠诚,对一起出生入死的袍泽绝对忠诚,这就是他们无声的誓言!

他们中间的很多人,至今过着清贫的生活,他们遍布大江南北。除了傅平山、寇战友、王华、刘正贵、廉学顺和党剑锋六名烈士,还有不少挂了彩的指战员,他们甘做无名英雄,20年来默默无闻,为的是什么?排雷英雄、特侦2连4排工兵班长刘庄忍受不打麻药的痛苦接受多次截肢手术,最后彻底失去双腿,又为的是什么?责任、荣誉、国家,这是军人永恒的神圣使命。于是他们坚守,他们承受着战争给他们带来的伤痛。

谢谢你们,认识了你们是我一生莫大的荣光。

谢谢你们,有了你们是祖国宝贵的财富。

只有永恒的白玫瑰,才配得上对你们的尊重。

永恒的“飞虎”队,永恒的白玫瑰……

在这个远离硝烟的时空,再提起20年前的往事,并没有什么不合时宜,在这个放飞白鸽的岁月里,我们更不能忘了那些为了我们现在过这样闲适生活而流血牺牲,甚至长眠于异国他乡的最可爱的人。对于那些英雄,只能用长长的敬礼,来表达对他们的无限敬意……

23号,刘猛参加了38军侦察大队参战20周年的聚会,写了点东西,我给大家贴出来……

 

相关阅读:

中越战争纪实:活捉6名裸体越南女兵(图)

英国为何没参加越战:原来是对美国怀恨在心

中国四千年以洛阳话为标准音 日朝越语都受影响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邓小平指挥陆海空三军与南越海军决战西沙(组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1986年   大队   侦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