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胡耀邦:毛主席批的案照样平反
2008年11月07日 08:24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3月,杨西光结束了党校学习,到光明日报社担任总编辑。凭着他在党校参加讨论的经历,他一眼就发现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给报社写来的文章《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很重要,但又觉得这篇文章局限于一般的理论讨论,联系当时实际不够,针对性不强,没有突出冲破禁区拨乱反正的问题。杨西光认为,真理标准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现实的思想路线问题。杨西光为人一向谨慎,要干这件大事,心里有点忐忑。

孟凡在《学习时报》发表回忆说,当时杨西光到党校找到孟凡,对孟凡说,这篇文章要发,有政治风险,我们《光明日报》太小,承担不了,影响也比较小,你看《理论动态》能不能先发一下。你们那里秀才比较多,还有耀邦把关,你给疏通一下。孟凡把这件事向耀邦汇报了。正忙于平反冤假错案的胡耀邦仍然对《理论动态》抓得很紧,他说,可以,把稿子拿来看看。

为什么杨西光一定要《理论动态》现发表此文?孟凡说,杨西光对他说,你们已经给《人民日报》几篇特约评论员文章了,也给我们一篇嘛。孟凡说,杨西光非常希望得到党校支持,得到耀邦的支持。

这以后,杨西光心里定了下来。4月初,他请党校的孙长江来报社开会讨论稿子的修改。孙长江提出要加强稿子的现实针对性,分清路线是非。杨西光让报社的马沛文、陶凯、王强华、张义德改了几次,又让胡福明对文章进行修改,之后把文章送到党校。吴江看了这篇文章,对孙长江说:“文章还是有勇气的,但是联系实际不够,分量不够,你把两篇文章捏在一起吧,题目还是用我们的。”孙长江在“捏改”的过程中,增强了批评“两个凡是”的内容。改好之后,吴江又改了一道。

文章改好之后,4月底第一次送给胡耀邦审阅。胡耀邦画了一个圈,改了一个字,改了一些标点。稿子做了修改再送胡耀邦审。5月6日,胡耀邦召集《理论动态》编辑组在他家中开会。他说,这个问题关系重大,我们一定要仔细推敲,做到无懈可击。他看了稿子,又提出两条修改意见。8日,《理论动态》的沈宝祥把胡耀邦的意见转告孙长江,孙长江又按照胡耀邦的意见做了修改,这是最后定稿。

关于文章的发表署名及程序问题,有人向胡耀邦建议:先由《理论动态》发表,第二天由《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署名发表,第三天再由《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转载并由新华社向全国通电,这样就可以迅速蜚声全国。胡耀邦同意这个设计的考虑是,当时特别重要的文章如果要以社论形式发表,必须经中央政治局主持宣传工作的领导人审定,此人正是汪东兴,可以肯定他是决不会同意发表这篇文章的。若署名“特约评论员”,则不必送他审,就能避开这个障碍。于是胡耀邦自作主张批准以这种方公开发表此文。如此重大的举动,居然没有请示华国锋或者汪东兴,即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也属胆大包天。

1978年5月10日,《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了这篇文章,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按预定计划,第二天即11日,《光明日报》用“本报特约评论员”署名,全文发表此文。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都在头版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新华社也将此文向全国发了通稿。

文章说:“现在……‘圣经上载了的才是对的’这种倾向依然存在。”“拿现成的公式去限制、宰割、裁剪无限丰富的飞速发展的革命实践,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大家心知肚明,这些话正是针对“两个凡是”。

这正是胡耀邦多时以来期待的文章。前面说过,当时力图开辟新时代的人,左思右想,一直苦于找不到攻倒“两个凡是”的突破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正好与“两个凡是”形成尖锐对立。这篇文章发表,等于摊牌。所有洞悉中国政局的人都感觉到,风暴就要来临了。

果不其然,主张“两个凡是”的人看到这篇文章,勃然大怒。

最先发起攻击的是吴冷西。就在《人民日报》转载这篇文章当天,5月12日晚上11点,他给胡绩伟打电话说:“这篇文章犯了方向性错误”,是“砍旗”。

5月13日下午,《理论动态》和《人民日报》的人一齐聚到胡耀邦家里商量对策,大家批驳了“砍旗”的指责。胡耀邦可不是那么容易被吓倒的,他说,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是无法阻挡的。他想了想又说,再写一篇文章,题目叫《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

5月17日下午,刚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杂志总编辑的熊复说,这篇文章有问题。

5月18日上午,汪东兴找熊复、王殊等人谈话,说这篇文章是针对毛主席来的,“不知是代表哪个中央的。”

5月18日晚,中宣部长张平化把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各省负责人召到钓鱼台。他劝告大家辨别一下这篇文章,用鼻子嗅一嗅。他说,不要认为《人民日报》登了,新华社发了,就成了定论。

6月15日,汪东兴在中央直属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上讲话,直接点了“特约评论员”的名,并几次点了胡耀邦的名字。他严厉指责胡绩伟和新华社的曾涛,要他们“接受教训,下不为例。”

不过,令汪东兴狂怒不已的是,就在他发出警告的第二天,《人民日报》就发表了邢贲思的文章《关于真理标准问题》,新华社也立即转发,《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

过了一个多星期,6月24日,《解放军报》发表《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吴江写的。据胡耀邦当时的秘书梁金泉回忆,稿子写好之后送给胡耀邦看。当时因胡耀邦受到巨大压力,未在《理论动态》和《人民日报》发表此文。胡耀邦、吴江分别通过两条线联系了《解放军报》。一是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的罗瑞卿让军报总编辑华楠组织有分量的文章,宣传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吴江是军报老作者,就把这篇文章给了军报副总编辑姚远方。二是胡耀邦给罗瑞卿直接打了几个电话,商谈这篇文章,得到罗瑞卿支持。胡耀邦让梁金泉拿着文章“去找罗大将!”梁金泉到罗瑞卿住处,把这篇文章交给了罗瑞卿。在罗瑞卿大力支持下,这篇文章经过修改得以发表。军报发表此文,意义重大,等于代表解放军表了态。

再过一个星期,6月30日,那篇《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在《理论动态》和《人民日报》同时发表。这一切的推手,当然还是胡耀邦。

《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是胡耀邦修改定稿,署名“岳平”,一望而知是“特约评论员”的翻版。汪东兴不是批评报纸乱用“特约评论员”的名义么,胡耀邦就用这个办法来嘲讽他的上级。

7月,汪东兴在山东视察时说:不要砍旗,不要丢刀子,还是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

当时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的胡乔木在社科院大会上说:我可以负责地讲,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按:指真理标准讨论)是一致的,谁说中央内部有不同意见,就是造谣,就是分裂中央。此话一出,满场交头接耳,大家都不信。后来胡乔木在人大会堂的一次中央机关司局长以上的干部会议上又讲了类似的话,也引起与会者议论纷纷。

其实,胡乔木自己也不相信这话。因为在6月20日那天,他去了胡耀邦家,对胡耀邦说:争论是党校挑起来的。我不同意再争论下去,要立即停止争论。再这样争论下去,势必要造成党的新的分裂,《理论动态》不能再发可能引起争论的文章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