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色间谍"阎宝航 曾是宋美龄身边红人(图)
2008年10月23日 10:04民主与法制时报 】 【打印

1944年仲夏,阎宝航通过老友宁恩诚的内弟、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三厅副厅长纽先铭,搞到了有关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境内的全部详细材料,“包括陆空军的布署、设防计划,要塞地址、兵种、武器、翻译人数、将军姓名等一全套内部机密资料”。

1年后,由于拥有情报上的绝对优势,苏联得以对“关东军”了如指掌,尽得先机。苏联红军在8月8日对日开战后,按阎宝航事先提供的情报,“按图索骥”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全面突破了“关东军”经营十几年的防御体系,彻底摧毁了号称日本“王牌军”的“关东军”。因苏联进攻迅速,东北并未遭到大的战争破坏,完好地保存了工业及交通设施,使东北解放之后很快恢复生产,成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后方基地。阎宝航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但是他后来十分低调地说:他所提供的“这份材料对于苏军出兵东北,很快消灭了关东军也是有帮助的。”李克农高度评价阎宝航卓有成效的情报工作:“你的情报工作不但对中国革命有贡献,对世界革命也有贡献!”

含冤离世英雄无名

十年“文革”动乱,阎宝航也未幸免。1967年11月7日,阎宝航以所谓“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要员”的罪名被投入上个世纪50年代由苏联专家帮助设计、专门监禁高级政治犯的秦城监狱。仅仅过了半年,含冤去世。

1978年1月5日,中共中央在八宝山为阎宝航举行“骨灰安放”仪式。

1995年11月1日,在俄国驻华使馆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仪式。罗高寿大使向肃然而立的人们宣读了叶利钦总统签署的授予阎宝航及他领导的情报小组成员阎明诗、李正文同志以“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的命令。罗高寿大使评价说:“阎宝航同志1941年6月16日提前向苏联提供了关于德军进攻苏联日期的准确情报,在二次大战最后阶段在苏军对日作战前提前向苏联提供了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详细军事部署资料。这两件事将载入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史册。”

(据《大地》2008年第10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1941年   红人   宝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