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色间谍"阎宝航 曾是宋美龄身边红人(图)
2008年10月23日 10:04民主与法制时报 】 【打印

“阎家老店”的掌柜

1939年,带着周恩来、李克农关于建立情报机构和设置电台嘱托的阎宝航举家迁移,抵达重庆。他在两路口一带,一个非同寻常的住宅区——重庆村17号安下身来。从此,这里成了中共的一个秘密联络点,即“阎家老店”。周恩来常轻车简行来到阎家二楼上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商讨布置工作,董必武代表中共南方局也曾在这里安排重建“东北抗日救亡总会”党组事宜,还曾邀请民主人士进行宪政问题座谈。

1941年,经中共中央郑重决定,由周恩来授命阎宝航在重庆秘密组建情报小组和设置无线电台,重点进行国际情报的搜集。在风雨如晦的年月里,阎宝航和北碚的秘密电台曾经一起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

1942年,阎宝航的长女阎明诗也由周恩来一手安排,由延安调回重庆养病,协助父亲阎宝航的情报搜集工作。她主要负责将情报译成密码,用药水写在手帕上,设法交给重庆郊外北碚的秘密电台和秘密交通员。阎明诗的密码本其实就是一本《圣经》。她是共产国际情报战线在中国唯一的女电译员。40多年后,1995年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时,这位中共隐蔽战线上的优秀女战士和已长眠28年的父亲同时获得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发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功勋纪念章”和证书。

5年情报生涯3件重头“杰作”

在阎宝航将近5年的情报生涯里,侦获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中苏边境详细部署,是其最足称道的3件“杰作”。

1941年5月的一天,国民政府驻德武官桂永清,在柏林与一个德国军官闲谈时,慨叹中国东北、华北、西北的问题难以解决,那个德国军官听后便吹嘘说:“中国问题太简单了,6月22日德国进攻苏联之后就会全部解决了。”

桂永清密报蒋介石:“纳粹德国决定6月20号左右约1星期内开始进攻苏联。”希特勒实际上用明确无误的语言向国民党蒋介石暗示:苏联将很快灭亡!这个消息很快在重庆国民党高层不胫而走。而苏联高层和苏联的真正盟友——中共,却都蒙在鼓里,毫无察觉。

此后不久,德国军方代表访问重庆。德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为其到访举行酒会,阎宝航作为政治设计委员也应邀出席。但见烛光摇曳,气氛不同以往,宾主把盏碰杯之间弹冠相庆。阎宝航见状便不解地问于右任、孙科:“今晚诸位为何如此兴高采烈?”于右任拉过阎宝航,和孙科一起在其耳边喜不自禁地悄声说道:“德国马上要进攻苏联了!”国民党顽固派当然欣喜若狂,他们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是德国进攻苏联,日军当然北进与之配合,中共的敌后主力势必北调抗日,以策应苏联腹背受敌的被动局面,而国民党可堂而皇之收复失地,坐收渔翁之利。何况,苏联被消灭后,日本就有更多精力打击共产党。阎宝航听罢,极力使自己在很短时间里镇静下来,不动声色来到孙科身边。阎宝航努力用平静的口吻向孙科“取证”。谁料孙科将“绝密”和盘托出,并且补充了一句极为重要的独家“佐证”:“这是委员长亲口对我说的!”

阎宝航当即借故匆匆离席。如何火速报告周恩来呢?因事先有约定:凡事通过情报系统联络,绝对不能去驻重庆办事处。晚上也不便去苏联大使馆找罗申武官。天无绝人之路,阎宝航回家后,发现此时情报小组成员李正文正好在阎家!于是,受阎宝航之托,机智的李正文立即将情报通过秘密渠道送交周恩来。随后,李正文亲自将这份情报送到苏联大使馆。延安很快收到周恩来从重庆发来的情报。根据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指示,这份已被译成俄文的重要情报最后交到了苏联红军情报人员手中。

1941年6月21日凌晨,斯大林从一名德军投诚人员中获悉:德军将于22日凌晨向苏联发动进攻,这才使阎宝航及苏联间谍佐尔格的情报得到确切证实。苏联红军总算提前了24小时,得以免遭灭顶。1941年6月的最后一天,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第8天,斯大林特意给中共中央发来了一封电报:“感谢你们提供了德国进攻的准确情报,使苏联提早进入了战备状态。”这是斯大林给中国共产党的唯一的一封感谢电。

1944年11月下旬,阎宝航从军政部密码破译机构获得日军调动和将对夏威夷瓦胡岛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情报,立即报告周恩来和罗申。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   红人   宝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