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走出的两位中共开国将军 武艺高强(组图)
2008年09月22日 08: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中共]

转眼间8年过去了,许世友觉得自己功夫学的已经可以了,也非常想回家与亲人团聚,就辞别师父与师兄弟们下山而去。临别时,很多人来送,许世友十分不舍,决定把名字永祥改为"释友",取一辈子做释家的好友之意。大概是后来嫌"释"字笔画太多,又改成了许世友。

许世友在1926年参加了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征北战,屡立战功。29岁就当上了军长,解放后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在他的军旅生涯中,少林功夫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他在红军生涯中就5次参加敢死队,打了很多硬仗,每次都是身先士卒,舞着一把大刀冲在最前面。如果没有真功夫,想毕没有人敢这样,即便敢,也未必能从血雨腥风中闯过来,许世友也是因此得了个"少林将军"的美誉。

解放后,许世友的功夫虽然再难有用武之地,但他却坚持勤练不忘。据说,在他南京的家中摆满了刀枪剑棍等冷兵器,院子的大树上吊着沙袋,他也常常象战时一样,每每闻鸡起舞,活动拳脚。许世友一生,身体都很结实,象座黑铁塔。他于1985年秋去世,享年八十岁。

钱钧弯矛吓退“造反派”

钱钧将军原名钱运彬,河南光山县人。由于家里穷,6岁的时候,他就被送到地主家当了放牛娃,两年后,因为受不了东家的打骂虐待,他跟着一个过路的油漆匠偷偷跑了。可这个油漆匠性格十分暴躁,小钱钧一天到晚背着担子累死累活地跟着他走街串巷不说,干活稍有差池就要挨一顿揍。终于,到了11岁头上,钱钧再度"逃跑",这次他"逃"入了少林寺。

钱钧与许世友是同龄人,进少林寺的时候比许世友晚了三年,也就是说,他们共同在少林寺内生活了5年。不过,由于当时寺内僧人较多,他们相互之间并未熟识。钱钧是1930年参加红军的,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两人碰面了闲聊,才发现原来是师出同"寺"的师兄弟。

钱钧的功夫也不错,在少林寺的5年,他练就了一手"铁掌"功夫。发起功来,就如同一只锋利的大斧,遇木断木,遇石碎石。这功夫是怎么练出来的呢?据说,他进少林寺的第二天,值班和尚让他烧火,灶前竖着一根碗口粗的木桩,却不见劈柴刀。他就询问,值班和尚举起手说:“这就是刀。”说罢手起“刀”落,又撕又拧又劈,将木桩化为碎片。

现在我们在电视电影里常见的辟砖功夫,想毕对钱将军来说一定是小儿科。不过,据说他的一身功夫很少为人所知。许世友将军在训练战士的时候,应大家的要求常常要表演那么一两下子,钱钧将军则不同,只有少数高级将领知道他会功夫。钱钧将军曾经说过,少林功夫久负盛名,大家都十分好奇,如果都来要求比试,不免会伤了同志。他说:"有武功的人,与不会武术的人是不一样的,有时你出手时并不想伤人,但往往事与愿违,一出手就误伤了人。"

从这番话可以看出,钱将军相当温和谦虚,不过,有的时候却也例外。这里有一段流传颇广的故事:"文革"中的一天,钱钧将军乘车出行,途经南京中山门,被一群"造反派"拦下。"造反派"们手持铁长矛,欲检查军车,钱将军于是下车与他们理论,一名"造反派"就把长矛伸到钱钧胸前威胁。钱钧微微一笑,伸出左手握住长矛,"造反派"想收回,用力拉长矛却纹丝不动。钱将军又伸出右手,略一用力,铁矛已成弓形。"造反派"们一下子就被震住了,乖乖地给他们放行。

 

相关阅读:

许世友临终前对杨尚昆说:“我完蛋了”(图)

耿飚回忆湘江血战:血腥味使我不停地干呕(图)

王震为部下招“新娘” 八千湘女上天山(图)

中国红色家族:一家中出了四个中央委员(组图)

罗瑞卿要与林彪当面对质 周恩来:太天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