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祺瑞的晚年生活 蒋介石接他到庐山养老
2008年09月17日 09:49中国网 】 【打印

1930年2月,日本特务头子土原肥看见冯玉祥和阎锡山联合反蒋,以为有机可乘,密谋策动组织一个“北洋派大同盟”,推戴段祺瑞和吴佩孚为领袖,打着反对国民党和蒋介石的幌子,试图在华北制造混乱,为下步侵略中国开辟道路。土肥原秘密联络段祺瑞和溥仪在载沣家里见过一次面。溥仪端着皇帝的架子,段祺瑞又摆着北洋政府执政的倨傲,双方都很不愉快。至于谈了什么,没有传出来。只要人一问这个问题,段祺瑞总是恼怒地说:“鄙人不才,忝为国家元首,这小子到今天还摆皇帝的臭架子,真是岂有此理!?”五十步笑百步,道理讲不清的。1932年3月,日本侵略军挟持溥仪建立伪满洲国后,黑手又伸向华北,积极拉拢段祺瑞,企图利用他在北洋军人中的资望和影响,建立华北伪政权。

段祺瑞此时没有听从日本人。自1926年3月18日下令枪击游行学生,引起公怒,段祺瑞被直奉联军赶下台,隐居天津,他思考了一些问题,对南京国民政府迅速统一中国,还是认可的。1928年,蒋介石通过国民党皖籍要员吴忠信引见,在北京饭店和段祺瑞的侄子段宏纲见过一面。蒋介石很诚恳地对段宏纲说: “我也是保定陆军学堂学生,段先生是我的老师。我因公务繁忙,不能前往天津看望先生。”会见后,蒋介石派吴忠信去天津拜访段祺瑞,送去二万元生活费。以后三四年间经常送巨款,保障段祺瑞全家的日用开销。段祺瑞是一个不整家业的人,蒋介石每一笔款子,对他来说都几乎是雪中送炭。

近年华北局势告急,1933年1月19日,交通银行董事长钱永铭持蒋介石亲笔信赶到天津。信中,蒋介石恳请段祺瑞“南下颐养”,并表示待其南下之后,“随时就商国事”。段祺瑞人老了,在北方住惯了,本来不想挪窝,恰在这时,风闻日本要采取对付溥仪的办法来劫持他。段祺瑞当即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他对钱永铭说:“我老不中用了,如介石认为我南下于国事有益,可以随时就道。” 1月21日凌晨,段祺瑞在吴光新、魏宗瀚、段宏纲三人陪同下悄然离津。22日抵达南京,蒋介石令南京少将以上军人,戎装过江到浦口车站迎接,那时候长江上没有大桥,火车只能到达南京对岸浦口,再坐船到达下关。蒋介石全副戎装亲自到下关码头恭迎,向段祺瑞敬礼,搀扶他下船到达国府,当晚盛宴招待,南京的军政要员全部出席作陪,成为1933年初南京的一大新闻。

到达南京的次日,段祺瑞提议去看看孙先生。孙中山1925年3月在北京去世,段祺瑞答应前往送柩而食言,成为终身之愧。蒋介石、何应钦、孙科等要员即亲自陪同往谒中山陵。站在昔日的老对手面前,段祺瑞满面沧桑,感慨良多。

当晚,段祺瑞提出要到一个安静处长住,蒋介石相询:“段先生愿住南京还是上海?”“那就上海吧。”

段祺瑞住进上海法租界霞飞路一座公馆,蒋介石每月赠送一万元敬仪,供他生活之用。上海市要员经常过问安居,段祺瑞比较满意。1933年蒋介石在庐山,还派人到上海段公馆问安,若段先生身体适应,请到庐山度夏。为了感谢这段盛情,段祺瑞派儿子段宏业去年8月9日曾来过一次庐山,向蒋介石禀报了他的身体状况,回复,明年身体适应,定来庐山看看。

“这不就来了吧,我段祺瑞今年就到庐山下围棋了。”段祺瑞多次向来人说:“介石和我下棋赢了,赢得有风度,我希望他和日本人下,也要赢才好!”段祺瑞一幅老师谈学生的口吻。

段祺瑞吃斋,侍从在庐山别墅院子里圈养了一群母鸡下蛋供他调养身体。段祺瑞看见鸡蛋不愿吃,侍从告诉他,这个鸡蛋与其他鸡蛋不同,这是没有公鸡下的蛋,是“素蛋”可以吃。段祺瑞一听,有道理,就动了筷子。

王芸生的儿子王芝琛近年撰文父亲生前的回忆,说段祺瑞对当年的国事还是有几分担忧的,说:“看现在的政府,哪一件不是剥削人民的?商业情形,入超年年加增,平津一带商店,多少家关门,不关门的也多赔索不堪。这样下去,国哪能好?”

(摘自《庐山旧事——民国名人寻影》,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11月版,定价:35.00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