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祺瑞的晚年生活 蒋介石接他到庐山养老
2008年09月17日 09:49中国网 】 【打印

1934年8月10日,段祺瑞在其子段宏业的陪同下到达牯岭,励志社按照蒋介石的意旨,请段祺瑞自挑一处别墅。据庐山老人回忆,段祺瑞住在当时特区230号,和黄郛紧邻。那一年,段祺瑞年满七十,春上在上海刚刚做完胃溃疡手术,身体虚弱,段祺瑞下野后常年吃斋,瘦削的身体看起来有点像皮影人一样。医生和友人很着急,劝他开荤增加营养,他摇摇头,说:“人可死,荤不可开。”医生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他上庐山调养调养。

遵照医嘱,段祺瑞在庐山以养生为主,养心为辅。每天两样功课,下一局围棋,读一段经文。段祺瑞的围棋下得与他人不同,庐山传说,他喜欢边下棋边叙旧,婆婆妈妈,与他执政时那种刚毅果断迥然不同。段祺瑞经常向对手唠叨他的军人生涯,陪他下棋的人几乎都能背下来:“我祖父段佩是淮军统领,父亲段从文是个农民。我十七岁一人由合肥步行二千多里去山东投军,族叔段从德收留了我,开始了我职业军人的生涯。”

“你并没有很显赫的背景,怎么被袁世凯看中的?”

“认真和抓住机会。1885年,李鸿章创办天津武备学堂,我以全优的成绩考入该学堂炮兵科。学业突出,四年后,由李鸿章派遣赴德国深造军事。回国后,用国外新式的军事学练兵,被袁世凯看中,1896年被调往天津小站,参加北洋新军的创建。以后在新军中一步步发达起来。”

“你一生中最成功的事是什么?”

段祺瑞捋了捋八字形短须,下了一手棋说:“湖北新军辛亥革命爆发,我以第二军军统署理湖广总督,不久,又以湖广总督兼第一军军统,节制湖北前线清朝所有的军队,率领北洋各军统兵大员四十多人两次在前线发电请清廷退位,并以率全军将士入京相威胁,迫使宣统小皇帝于1912年2月12日宣布结束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在南北方的共同拥戴下,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我被任命为陆军总长。”

“最得意的事呢?”

“当然是消极抵抗袁世凯称帝,并为他收拾了残局。”

袁世凯称帝前,段祺瑞以不愿积极配合,被明令解除陆军总长和其他官职。袁世凯做了八十三天皇帝梦,在全国的反对下被迫取消帝制,段祺瑞在袁世凯的请求下,重新出任参谋总长,国务卿兼陆军总长。黎元洪任大总统,由段祺瑞为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实行责任内阁制。

“那蒋委员长是否也和当年的你一样呢?”

“不一样。介石是国民党推举的领袖,我是北方军人推出的代表。”

段祺瑞的这个回答既是对蒋介石的抬举,也点出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由军人政治向宪政缓慢进步的历史轨迹。

段祺瑞对蒋介石的印象并不坏,他喜欢对来者讲蒋介石对日本人还是提防的。他讲了这样一件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