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中国帮派的祖师爷 这个老头儿有点黑
2008年08月27日 10:20百家讲坛 】 【打印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

此何人哉!

——《诗经·王风·黍离》

传说中的草鞋

墨子穿草鞋,是他的大众形象。

鲁迅的《故事新编·非攻》这么写,据说墨子老家的山东滕州火车站的墨子雕像,也是这么塑的。

这是个象征性的形象,但也许是一种真实写照。

这说法出自《庄子·天下篇》:“使后世之墨者多以裘褐为衣,以跂硚为服。”

这句话,王先谦的《庄子集解》注释为:“裘褐,粗衣。木曰跂,草曰硚。”这注释太过简略,没说明白以跂硚为服,到底是身上系着草绳子,还是脚底穿着木拖鞋。既然你不肯说清楚,那就别怪人大胆想象了。所以,后人直接说墨子本人穿着草鞋,步行天下。

墨子是不是一辈子穿草鞋,这谁也说不准,但墨子在战火纷飞的诸侯国之间,穿梭往来,四处奔走,却是肯定的。《文子·自然》篇有“孔子无黔突,墨子无煖席”之语。《淮南子·修务训》一字不改,照这么说。到班固写《答宾戏》时,话改成了“孔席不煖,墨突不黔”,位置调换,意思还一样——连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可见忙到了什么程度。当墨子在山东听说湖北人要攻打河南人,立即连夜起程,走了十天十夜,到达楚国的首都。经过一番口手并用的较量,制止了一场单边主义的国际冲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 坚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