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好一些,准备去上海检查检查。”杨尚昆答道。

周恩来说:“好,到上海要全面地检查一下,不要着急。”

周恩来的关心令杨尚昆感动得流下热泪。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与周恩来的最后一次通话。

杨尚昆到上海检查身体,“完全休息三个月”。回到广州后,情况又发生了变化。5月22日,陶铸、赵紫阳传达中央决定:停止杨尚昆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职务,免去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职务,改任肇庆地委副书记。

陶铸等离开后,杨尚昆就把长期在身边的秘书叫来,如实传达了中央的决定,并说他在中办20年,工作没有做好,还犯了错误,表示拥护中央的决定,接受中央的审查。杨尚昆说:“我想得通,做地委书记、县委书记都可以,只是不当一把手。”还说:“现在我要下去工作,你们就回北京吧。回去以后,中办会找你们揭发我的错误,你们认为我还有哪些错误,如实讲,不要有顾虑。”杨尚昆反复讲,一切相信组织,相信中央。

接到降职通知的第二天,杨尚昆发电报给中央:“因气候潮湿,身体不适,恳请中央考虑,调换一个工作地区,无论东北、西北、华北的基层都可以。”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