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11月27日,是朱德80大寿,杨尚昆去朱德家,“坐了一下,未谈什么,彼此心照而已”。杨尚昆与朱德都是四川人,也是革命几十年的老战友。杨主持中办20年,与几位中央常委朝夕相处,彼此间知根知底,有些甚至还知心。

“外 放”

1965年12月8日,杨尚昆在日记中写道:“得知常委各同志都去上海开会了!”这次会议就是中央“处理”罗瑞卿问题的上海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此时,杨尚昆根本无法想到这次会议会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上海会议虽与杨无直接关系,但有间接关系。半年后,中共中央下达《五一六通知》,决定对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进行“专案审查”,杨尚昆竟成了子虚乌有的“彭罗陆杨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

12月10日,杨尚昆怀着对自己政治生命的迷惘和完成毛泽东嘱托的使命感,登上了京广列车。他心情黯然地告别了送行的妻儿和中办的同事。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感慨甚多,非言语所能表达。”最后的一句话是:“十六年的北京生活,今天开始变了,一切只能等时间!”

这样,在“文化大革命”的狂飙即将席卷全国之际,杨尚昆被“外放”出京了。

杨尚昆抵达广州后不久,即看到中央通知,罗瑞卿被撤掉了书记处书记、常委秘书长和公安部部长等职务。“罪名”是“反对突出政治”、“篡军反党”。杨尚昆进一步陷入迷惘和困惑。

由于这一系列的变故,杨尚昆病了,“精神、身体都不好,每天晚间发低烧,两手发抖”。经广东省委同意,杨尚昆到海南岛休养了一段时期。在那段时间,他对海南的橡胶生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做了一些调查研究。返回广州后,他向中南局与广东省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受到重视,并召集专门会议进行研究。他还与周恩来通电话,汇报了会议的情况。周恩来也很重视,询问得十分详细。在电话中,周恩来还关心地问:“你身体怎样?好些了吗?广州快热了,要注意啊!”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