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贬 职

1965年10月29日,对杨尚昆来说是“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上午十时半,周(恩来)、邓(小平)、彭(真)三人约我谈话,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谈话,十分值得记着,永远不要忘记!”他还写道:“中午未睡好,下午也忐忑不安。”第二天日记的第一段写道:“心情不安,什么东西都看不下去,勉强看了一些文件。”第三天日记的第一段又写道:“整天没有精神,无心看什么。”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令杨尚昆如此心神不定?原来这次谈话是通知免去他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职务,让其改任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并由汪东兴接替他现在的工作。

到地方上工作,是杨尚昆早有的愿望,但如此突然不免使他纳闷。他上书毛泽东,请求谈一次话。他在信中写道:“办公厅工作,我已同汪东兴同志谈过两次,昨天又约汪东兴、田家英、李质忠等同志开会作了交代。今天已在办公厅厅务会议上,传达了中央的决定。

“我在中央机关工作已近20年,没有把工作做好,还犯了错误,辜负了主席和中央同志的期望。想到这些,我的心情是很沉重也很惭愧的。感谢主席和中央这次给我到实际工作中去锻炼和改造自己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尽自己的努力全心全意地把党分配给我的工作做好。以后还希望主席能经常给予指示和鞭策。

“我打算把办公厅工作交代完了后去陕西省长安县原来我蹲点的大队(牛角村)看看,听说那里生产搞得不错,今年粮棉收成比去年增产40%以上;本月底即去广东省工作,近几天来因风湿性背痛正在治疗,还有几天才能走。

“在去广东之前,如果主席有空,我很希望见见主席,得到主席批评指示。”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