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岁月:1965年杨尚昆被贬离京 坐牢12年
2008年07月18日 09: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第二天下午,杨尚昆回到北京。他深知问题的严重性,一下火车,当即“向小平、彭真略谈了一下情况”。此后几天,杨尚昆又先后找到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副主任、周恩来秘书康一民,毛泽东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主任叶子龙等人了解情况。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这次,毛泽东乘坐专列去广东一带搞调查研究。一天,毛泽东和一位服务员在专列办公室谈话。谈话后,服务员步出,恰遇另一专列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得意地说,他知道这位服务员和毛主席刚才谈话的内容。服务员问他如何知道的,那位工作人员便展示了录音设备。服务员转身便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大发雷霆。

5月2日下午,杨尚昆向刚刚返京的周恩来总理汇报了“录音事件”。当晚,他仍感“心情不安、坐卧不宁”。8日晚,杨尚昆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对录音事件的疏于检查作检讨并请处分”。20日上午,中央书记处开会。会后,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和杨尚昆又在一起商谈了关于录音问题的处理意见。

处理措施有如下三条:一是决定田家英任中办副主任,以加强领导;二是中央书记处批准了《关于录音、记录问题的决定》,作出关于中央和地方党政军群一律不准搞录音等五项规定;三是中央书记处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批评了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并决定给叶子龙、康一民以严重警告处分,给机要室副主任吴振英以警告处分。

按理说,该批评的批评了,该处理的处理了,而且没有再犯同类错误,问题无疑是解决了。然而,到了1965年,这件事又被林彪、江青等人重新提了出来,并且说是杨尚昆“私自安装窃听器”,真是令人莫名其妙:其一,杨尚昆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安装录音机作录音记录,这本是正常活动,而且事前征得过中央的同意;其二,所谓“窃听事件”实际不是杨尚昆具体经办的,具体责任人是中央办公厅的一名副主任,但是,这名副主任反而没有事。

杨尚昆   云水   气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