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7日 为刘少奇举行国葬(组图)
2008年05月19日 09:24百年潮 】 【打印

邓小平致悼词

王光美接到刘少奇骨灰的一霎那

万人大礼堂追悼大会

1980年5月15日,刘少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出公告:为深切悼念已故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定于1980年5月17日在北京举行追悼大会。同日首都天安门、新华门、外交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我国驻外使馆和其他驻外机构,北京和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机关、部队、企业事业、学校等单位下半旗致哀,停止娱乐活动一天。

万人大礼堂举行追悼会,这是人民大会堂1959年建成21年之后第一次,万人规模也是第一次。大礼堂巨大的舞台上银黄色帷幕垂下,巨大的横幅为:“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中央树立着数米高巨大的刘少奇遗像,两侧摆放着青松翠柏。遗像下方高台上放着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的骨灰盒。骨灰盒下放着王光美和子女献的花圈。高台两侧站着持枪的礼兵。舞台上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党中央和国家机关送的花圈。大礼堂内沿墙一周放满了各界送的花圈。

1980年5月17日,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代表l万多人出席了追悼大会。在哀乐声中,1万多人低头默哀、行三鞠躬礼后,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悼词中说:“历史对新中国的每个创建者和领导者都是公正的,不会忘记任何人的功绩。和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一样,刘少奇同志将永远活在我国各族人民的心中。”追悼会在隆重的《国际歌》声中结束。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陈云、宋庆龄到王光美同志及子女面前握手哀悼并慰问,邓小平对王光美说:“是喜事,是胜利!”

骨灰撒入大海

1956年4月,刘少奇郑重地嘱咐王光美:“自己去世后遗体火化,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撒在大海里,像恩格斯一样。”根据他生前的遗愿,经党中央批准:1980年5月19日上午8点,在西郊机场举行了简短的送骨灰仪式。王光美含悲站在飞机舷梯上,刘源手捧刘少奇的骨灰盒,高高举过头顶向前来送行的中央首长、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致谢和告别。专机8点半飞向山东省青岛市。

在这之前的5月15日,治丧办公室就指派中组部老干部局两位同志,带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胡振英和我,共4人去青岛打前站,协商落实撒骨灰的具体事宜。我们4人于当日下午到了济南市,找山东省委的王秘书长进行商量。王秘书长请示了山东省委的首长,对我们说:具体事情在济南商量不了,因为具体落实的单位是青岛市委、青岛市政府和驻青岛的海军,最好一同去青岛市与市委、市政府和海军共同商量为好。于是,我们跟随王秘书长乘夜车前往青岛,5月16日晨到达。5月16日上午王秘书长与市委、市政府和海军进行了联系;下午青岛和海军的领导同志与我们见了面,共同研究落实撒骨灰的方案。

治丧办事先制定好的撒骨灰的方案是:从北京起飞到青岛送灵的专机于5月19日上午8点半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10点整到达青岛机场。在机场停机坪举行简短的仪式后,乘车进城去海军码头。机场离海军码头的路程大约有30多公里,需走30分钟时间。到海军码头立即登舰起航。青岛市委、市政府则提出:从机场至海军码头沿途路两旁组织20万群众队伍肃立致哀,迎送刘少奇的骨灰;全城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解放军机关、部队一律下半旗致哀;起航时青岛港内所有大小船舶一律鸣长汽笛致哀。海军方面提出:骨灰登舰队旗舰,即101驱逐舰;4艘护卫舰和空中4架战机护航;起航时鸣放21响礼炮,500名海军官兵在码头列队迎送。

 

相关报道:

迎取刘少奇主席骨灰纪实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