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主席“整治”吓个半死
2008年04月27日 10:06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解放战争]

这可把陈康急得要死。因为陈赓正率兵团主力向方城、叶县一带移动,如不能迅速地把李铁军牵走,时日迁延,让他识破“牵牛”意图,事情就不好办了。因此必须马上把举棋不定的李铁军“牵”到预定的路线来,为此,他一面报告陈赓司令员,一面连夜召集会议,研究迷惑和诱敌的办法。第二天,他还在着急的时候,接到了陈赓发来的电报:

“坚决打下镇平。”

陈康看过电报,仔细一琢磨,一拳打在腿上:“司令员真是洞若观火。请将不如激将!”

镇平在南阳西面,是南阳通往内乡、西峡口的孔道,拿下镇平县城,南阳的背后就受到威胁,只要镇平一打响,李铁军定会硬着头皮闯过来“救援”。

陈康是陈赓手下一员猛将,与陈赓有“大陈小陈”之说。他马上行动,当夜就包围了镇平县城。围城以后,13旅就拉开架势,布置火力。此时13旅有几门山炮,但炮弹不多,一般不轻易舍得用的,这次陈康为大造攻城声势,把全旅的山炮和各团的火炮都集中起来了。

次日拂晓,先是几十个司号员一同吹起冲锋号,接着便是震天动地的炮火急袭,排山倒海,炮火炸垮了城垛,摧毁了碉堡,掀掉了城楼。炮火如此猛烈,甚至13旅趴在工事里准备冲锋的战土也猜疑起来,纷纷问道:“是不是我们的大部队真的来啦?”城里的守敌已被炮火轰击得魂飞魄散,惊恐万状。截听敌报话的侦察员跑来向陈康报告:

“城里守敌正在声嘶力竭地向李铁军求救!”

“他们如何说的?”

“他们说‘共军主力围攻镇平,几百门大炮轰击,万望火速增援’……”

听到这里,陈康和周围的人全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战斗进行得异常顺利。天一亮,13旅完全攻占镇平,捉了1000多俘虏,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粮食。与此同时,向守志旅长率领的25旅也占领了石佛寺。

这一仗果不出陈赓的预料,“老同学”李铁军终于中计。当两个旅战士刚打开粮仓,把粮食分发给老百姓时,陈赓发来电报:

“李铁军的主力部队整3师正在急向镇平。”

但当整3师气急败坏地赶到镇平城下时,13旅已补充了弹药,吃饱了饭,睡足了觉,浩浩荡荡地西进了。

 

相关阅读:

罗荣桓感言: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图)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猛将排行榜

许世友延安拒捕 飞身上房顶(组图)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