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寻访和认定
2008年04月11日 10:4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四、吴忠信主持十四世达赖坐床典礼

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典礼,订于1940年2月22日(藏历一月十四日)在布达拉宫举行。吴忠信率行辕全体官员出席了坐床典礼,会同热振摄政主持了坐床典礼。

关于坐床典礼的仪注,吴忠信事先曾同热振摄政洽商。双方一致同意按清朝旧制和宗教仪轨办理。即按照清代驻藏大臣规格,吴忠信与达赖并坐南向,只是坐垫高低略有差别。不料2月18日,热振摄政派员到行辕称:“(吴忠信)座位据噶厦原拟,仅与司伦相等,后经热振改正,与伊本人并列。”吴忠信对噶厦政府不遵循旧制,推翻前议的做法,甚为不满,吴忠信当面要来人向热振转达,称:“本人代表国府,主持达赖坐床事宜,又系主管蒙藏长官,体制攸关,不便迁就。”22日贡觉仲尼到行辕告吴忠信,称:“本日(即22日)三噶伦及布达拉总堪布、大卓尼等会商结果,对于吴忠信之座位决定完全照旧例办理。吴忠信与达赖面南并坐,并于其后设坐垫,其位置为灵儿父母及其家属座位。明日

(即23日)当由噶厦派员来行辕正式报告。”至此,关于吴忠信的座位问题,获得圆满解决。虽然这表面上看来是个座位问题。其实质是强调和体现了当时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和中央的权威。就此问题,吴忠信在其所著《西藏纪要》一书中写道:在坐床典礼问题上,与“中央主权最有关系者,则为座位问题。在初,西藏政府拟以忠信与司伦或热振相向而坐,忠信均未接受。乃照驻藏大臣旧例,请忠信与达赖面南而坐。座位问题既定,其它琐琐者均无关宏旨,遂按!日例及宗教仪式办理。” 1940年2月22日,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坐床大典如期举行。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行辕从拉萨向中央通讯社发了电报,称:”第十四辈达赖喇嘛坐床大典,在吴委员长忠信主持之下,本日晨6时在市达拉宫正殿举行,到中央及西藏官员共500余人。吴委员长座位在达赖之左,面南平坐,中央官员坐东面西,热振呼图克图率各僧官坐西面东,三噶伦及藏中俗官则坐南面北。典礼于9时许完成,极为隆重严肃。同时,拉萨市内并表演赛马,跳神及摔跤各项游艺,空气异常热烈。”

五、历史的结论

综上所述,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寻访、认定和坐床,西藏地方政府按照历史惯例和宗教仪轨有秩序地进行,但每个工作步骤和关键问题都闻报国民政府。国民政府在其整个过程中特别是在关键问题上,努力疏通关节,财务支助,化解矛盾。上下齐力,此项工作最后达到圆满成功。国民政府对十四世达赖灵儿的认定,给予批准,免予掣签,准予坐床,这在法律上确认了其地位。国民政府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主持十四世达赖坐床典礼,体现了中央的权威和对西藏的主权管辖。所有这些,档册凿凿,载记綦详,这就是历史的真实面貌;历史无情,不容歪曲。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